夢寐以求入主夏普,鴻海手握 6 大關鍵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02 日 23:01 | 分類 iPhone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夢寐以求入主夏普,鴻海手握 6 大關鍵技術


鴻夏戀終於簽約了。整體觀察,鴻海不僅取得夢寐以求的 LTPS 面板技術、搶攻蘋果 iPhone 手機 OLED 面板灘頭堡,鴻海可掌握夏普 6 大令人驚豔的關鍵技術。

整體觀察,鴻夏戀拍板定案,鴻海可藉此掌握夏普 6 大關鍵技術,除了透過夏普在高畫質液晶面板的低溫多晶矽LTPS(Low Temperature Poly Silicon)相關尖端液晶技術、進一步布局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技術外,鴻海可一手掌握包括中型液晶面板、多功能事務機(MFP)和機器人學(robotics)的企業解決方案、物聯網家電、車用和工業用電子元件,以及能源和太陽能等 6 大產品技術。

鴻海積極入主夏普,主要就是看重夏普的液晶面板技術,這與鴻海集團布局「11 屏 3 網 2 雲」息息相關。

郭台銘曾指出,面板是戰略物資。面板也是攸關鴻海集團轉型布局的重要基礎。製作面板的核心專利,大部分掌握在夏普手上,這是為什麼鴻海集團要積極入主夏普經營的最重要動力。

鴻海集團布局穿戴裝置、手機、平板電腦、筆電、一體成型機(AIO)、可攜式電視、大電視、戶外看板、九宮格、機器人、智慧汽車等 11 種終端產品,這些產品都會用到面板螢幕。

夏普不僅擁有 IGZO(氧化銦鎵鋅)面板關鍵基礎技術,也具備低溫多晶矽 LTPS 面板技術,LTPS 技術是邁向未來 OLED 面板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

根據夏普 3 月 30 日公布的說明書內容,鴻海對夏普的重整方案中,有機發光二極體 OLED 技術是最重要的標的。鴻海計劃今年 7 月到 2019 年 6 月,砸下 2,000 億日圓投資 OLED 面板,規劃量產可彎曲式 OLED 面板產品。

夏普公布的說明書中指出,OLED 研發、試產和量產的產線將設在龜山工廠,今年投入 50 億日圓、2017 年投入 750 億日圓、2018 年投入 1,000 億日圓、2019 年投入 200 億日圓。

外界預期蘋果 iPhone 最快在 2017 年將採用 OLED 面板。鴻海投資夏普後,可鞏固日後對蘋果 iPhone 面板的供應能力,藉此與南韓 LG Display、三星旗下 Samsung Display、以及日本顯示器公司 JDI 分庭抗禮。

鴻海是蘋果 iPhone 最主要的代工夥伴,鴻海投資夏普後,不僅可掌握 iPhone 零組件成本最高的面板,進一步向上整合、強化對蘋果從面板到代工的一條龍供應服務,更可提升對蘋果的議價能力。

預估到 2019 年前,鴻海投資夏普 OLED 面板,約當 5.5 吋月產量可達 1,000 萬片,目標規劃每年生產供應給智慧型手機所用的 5.5 吋 OLED 面板,可到 9,000 萬片。

在中型液晶面板,鴻海規劃投資夏普 600 億日圓,未來 2 年將積極改善夏普位於龜山工廠的中型液晶面板技術,布局個人電腦與平板電腦所需中型面板,此外,提升夏普位於日本三重縣和中國的中型面板廠產線,並提高夏普可應用在車用面板獨家技術 Free Formed Display 的附加價值。

在物聯網家電部分,鴻海投資夏普規劃整合數位資訊事業群和健康環境事業群,布局物聯網家電硬體與雲端服務。夏普在此領域擁有「自動除菌離子群」(Plasma Cluster Ion)等獨家技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領域,鴻海規劃投資夏普約 400 億日圓,其中 100 億日圓開發整合人工智慧(AI)、物聯網、液晶電視和烹飪應用的可溝通機器人,另外 100 億日圓擴展夏普白色家電產品在日本以外新興市場的滲透率。

在能源事業和太陽能部分,鴻海集團將投資 80 億日圓與夏普進一步合作,在日本福島地震後復原的地區,推動獨立發電事業 IPP(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計畫,預估投資支出規模約 40 億日圓。

此外,雙方將進一步合作投資整合太陽能和電池儲存技術的住宅能源管理系統(HEMS),強化住宅能源解決方案,投資規模約 40 億日圓。

在電子元件裝置部分,鴻海投資夏普 100 億日圓開發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和車用領域的相機模組,其中 60 億日圓研發智慧型手機和車用相機模組。

值得留意的是,夏普在此領域擁有紅外線彩色夜視攝影技術,這個技術可以在夜間透過紅外線監控器進行彩色攝影。鴻海將投資 25 億日圓開發相關技術量產應用,另外鴻海投資15億日圓提升夏普在日本福岡和印尼電子元件裝置工廠的營運。

此外,鴻海將投資 400 億日圓在企業解決方案,其中鴻海將投資 200 億日圓擴充夏普既有多功能事務機銷售通路,充實北美和歐洲市場營運基礎。另外鴻海將投資 80 億日圓在機器人學(robotics)和數位電子看板等新產品軟體和模組,120 億日圓投資提升自動化效能,改善夏普在日本和中國既有工廠的生產效益。

(記者鍾榮峰;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