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新利器,2019 年質子治療市場需求成長達 10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0 日 14:2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腫瘤治療新利器,2019 年質子治療市場需求成長達 10 億美元


癌症一直以來都是全球極欲解決的醫療問題,目前在癌症的治療觀念上,已從單一療法轉為聯合療法,希望透過多重的治療方法達到消除腫瘤或減少副作用的訴求。TrendForce 生物科技分析師黃公暉表示,質子治療可針對腫瘤進行精密小範圍的治療,較傳統放療具備精準的優勢、副作用也相對減少,應用範圍已逐漸擴大到頭頸癌、肺、肝、攝護腺癌等全身不同部位的腫瘤。近年隨著設備價格降低,減輕病患的醫療負擔,更刺激市場快速成長。

TrendForce 預估 2019 年質子治療市場需求達 10 億美元,全球達 294 間治療室,每年治療人數超過 40,000 人,相較於 2014 年只有不到 14,000 人接受粒子射線治療,未來每年治療人數都以超過 20% 以上幅度在增加。黃公暉指出,亞洲地區的成長最為快速。2015 年 7 月中國國家衛計委將質子加速器放射治療技術由審批制改為備案制,加快了設置的速度,目前中國有超過 40 多家的醫院申請建設質子治療中心,發展潛力巨大,廠商如美國 Varian、Mevion、比利時 IBA、日本日立(Hitachi)、SHI 等,已搶入當地市場。

新聞稿

台灣可藉製造技術切入,補足人員訓練和機台維護能力

未來質子治療市場將朝向單一治療室、佔地少、更便宜的系統趨勢來發展。黃公暉表示,質子治療機是標準的量少價高客製化產品,台灣廠商可選擇零組件代工或整機的市場做切入。在機台上,台灣可掌握拿手的製造技術,但在使用上,因後續的醫學物理師及維修工程師人員仍不足以支撐全球市場,台灣廠商如要打入整機輸出的市場,人員的訓練和後續機台維護的需求才是具有競爭力與真正獲利的關鍵。質子設備的每年保養費用往往佔整體售價的 10%,因此後續的保養、技術團隊也是設備開發商重要的獲利來源。

(首圖來源:Flickr/U.S. Embassy Tokyo Pres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