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用戶發文慾望再一招,傳 Facebook 開發獨立拍照、直播錄影 A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7 日 8:35 | 分類 app , Facebook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升用戶發文慾望再一招,傳 Facebook 開發獨立拍照、直播錄影 App


曾經充斥朋友日常生活照片的 Facebook,近來逐漸變調,愈來愈少使用者在平台上分享生活瑣事,只變成「瀏覽」。為了改變這個現象、留住用戶的 Facebook,據說正開發獨立拍照 App,鼓勵用戶多拍照上傳。

據外媒華爾街日報指出,Facebook 位於倫敦的「朋友分享(friend-sharing)」團隊正在開發一個獨立、與 Snapchat 類似的拍照 App,並結合錄影功能,讓用戶能直接在這個 App 中開始直播日常生活影像。這個 App 開發計畫還在初期,不見得最後能成功上市。

雖然只是這樣一個傳聞,但卻間接反映出 Facebook 對於用戶近期減少分享日常生活的行為,感到擔憂。這個月稍早,外媒 The Information 報導,Facebook 的「用戶原創內容分享」率,較前一年下降了 21%。而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GlobalWebIndex 調查,在 2016 年第一季期間,約有 33% 的 Facebook 用戶表示他們在近期一個月有更新自己的檔案,而 37% 的用戶上傳分享了自己的照片,比起前一年的資料,用戶的對自己生活內容的分享率的確正在下降(前一年資料:前者數據為 44%,後者則為 46%)。

除此之外,Facebook 最近也開始在用戶的塗鴉牆上方,設置許多提醒訊息,來鼓勵用戶發文、分享照片。對 Facebook 來說,如果用戶不在這個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只變成瀏覽資訊,那麼平台會逐漸失去「朋友連結」這個特色,用戶對其感受的重要性也會降低,久而久之,可能會逐漸流失用戶。

對於這個消息,Facebook 並沒有正面給予回應。目前還不清楚 Facebook 該如何增加用戶的內容分享頻率,拍照 App 又是否能成為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如果要對照歷史,回溯過去 Facebook 推出的獨立拍照 App,其市場結果並不樂觀。

  • 2012 年,類似 Snapchat 的 Facebook Poke 推出,但不受用戶歡迎,於 2014 年從 App Store 下架。
  • 2014 年的 Slingshot,不需 Facebook 帳號就能使用,讓用戶拍照、傳訊,並且資訊會自動消失的 App。但在 2015 年從 App Store 下架。
  • 2014 年的 Bolt。由 Instagram 團隊推出,只在紐西蘭、新加坡、南非等國推出,沒在美國市場上市,也在 2015 年下架。
  • 2015 年的 Riff,讓一群朋友分享、混合編輯不同的影像片段,但是當年就隨之下架。
  • Facebook is reportedly working on a Snapchat-like camera app — again
  • Facebook Developing Camera-First Format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