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今年將投資 50 億美元製作好故事,台灣不會等太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4 月 28 日 10:02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etflix 今年將投資 50 億美元製作好故事,台灣不會等太久


什麼是吸引你訂閱串流影音服務的關鍵因素?應該有很多人會回答:好看的影音內容。Netflix 一路以來推出不少精彩影集,從《紙牌屋》、《勁爆女子監獄》到 2015 年的《毒梟》都讓劇迷愛不釋手。如何打造好故事?聽聽 Netflix 內容長怎麼說。

在 2015 年 8 月以前,對巴西以外的全球觀眾來說,華格納‧穆拉(Wagner Moura)是一個非常陌生的名字。不過,在一部影集問世之後,他不僅成為許多影迷心中的魅力演員,甚至還入圍今年金球獎戲劇類電視影集最佳男主角。而這部讓穆拉躍上國際舞台、目前 IMDb 評分高達 9 分的作品,就是 Netflix 的原創影集《毒梟》(Narcos)。

數位時代配圖

《毒梟》由真實故事改編,敘述 1980 年代哥倫比亞大毒梟帕布洛‧艾斯科巴(Pablo Escobar)的傳奇人生。整部影集有 85% 的台詞是西班牙文,並且由巴西演員飾演哥倫比亞毒梟。如此在地化的作品,卻成為全球劇迷追逐的焦點。《毒梟》的成績,不只代表著 Netflix 在國際擴張策略上的成功,也說明了他們對「如何說一個好故事」有多重視。

「我認為《毒梟》是個好例子,說明了『好故事為王』。」Netflix 內容長泰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說,「我們能夠運用科技跨越語言障礙,但是其實人們真正在乎的是好的故事。」他表示,雖然《紙牌屋》(House of Cards)、《勁爆女子監獄》(Orange Is the New Black)都是 Netflix 很成功的作品,不過以國際化來說,《毒梟》創造了前所未見的光景。

在 Netflix 發展過程中,薩蘭多斯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今年 52 歲的薩蘭多斯,在娛樂產業已經有超過 20 年的經驗,自 2000 年加入 Netflix 之後就負責內容購買相關業務。在他帶領之下,《紙牌屋》《勁爆女子監獄》等自製影集受到全球觀眾好評,讓 Netflix 順利轉型為內容提供者。這個轉變不只對傳統影視產業形成巨大威脅,更替 Netflix 在這場全球性的串流影音大戰中取得強大火藥。不過,相較於明星味十足的執行長里德‧海斯汀(Reed Hastings),薩蘭多斯顯得平實低調。

一直以來,Netflix 費盡心思打造故事,以吸引更多用戶加入。那麼,對於 Netflix 內容操盤者來說,形成一個「好故事」的關鍵是什麼?「真希望我知道答案」,薩蘭多斯認真地說。他進一步指出,雖然大家都還在思索,不過如果以角色性格來說,現在的觀眾似乎非常喜歡「反英雄」(anti-hero)人物,比方說《絕命毒師》(Breaking Bad)裡的沃特‧懷特(Walter White)、《紙牌屋》裡的法蘭克‧安德伍德(Frank Underwood),在《毒梟》裡,則是哥倫比亞毒梟帕布洛‧艾斯科巴。「你知道他是個糟糕的人,但奇怪的是你會喜歡他。」而人們之所以喜歡反英雄角色,可能是「逃避主義」(escapism)作祟。「這個世界很美好,但是當你看到戲裡的角色在做壞事,你會覺得蠻有趣的。」薩蘭多斯解釋。

Netflix 今年預估會投資 50 億美元在內容收購和自製內容,明年還會繼續加碼,預計投資金額會提升到 60 億美元。薩蘭多斯表示,目前 Netflix 在西班牙、柬埔寨、墨西哥、巴西、南韓、日本都和當地演員與製作人合作內容。雖然現在還沒辦法告訴台灣觀眾何時會有在地內容出現,但是依據 Netflix 在巴西和法國的經驗,應該不需要等太久。

這麼說來,也許再過一陣子,我們也會在 Netflix 上看到說中文的非典型英雄人物出現也說不定?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