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公布 2016 年台灣第 1 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03 日 11: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廣告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公布 2016 年台灣第 1 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


YouTube 3 日公布 2016 年台灣第一季最成功影片排行榜。隨著影音廣告市場日趨成熟,YouTube 也同步公布與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Ipsos)的數項調查結果,歸納出最新的品牌影音成功秘訣,建議品牌透過持續曝光、把握讓消費者有感的節慶時機來搶攻心佔!這次的上榜影片多緊扣台灣當紅社會議題,如:人才遷移、多元性別、流行文化,不僅獲得網友青睞,更反映當代精神面貌。調查結果也顯示,網友在 YouTube 看影音廣告時,94% 的眼球都專注於廣告本身。無論在觀賞時間與專注度上,YouTube 都穩居台灣消費者最喜愛網路影音平台,也已成為品牌主首選的影音行銷平台。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表示:「YouTube 的介面設計讓消費者能更專注在影音內容本身,不受其他功能或訊息影響分心,這表示 YouTube 能為品牌帶來『最專心』的消費者,讓溝通品牌內容的效益達到最大。我們建議廣告主更進一步根據行銷目標長 短選定投放時間與頻率,把握黃金行銷時機,觸動品牌搜尋衝出更亮眼的廣告成效。」

 

拉長線戰!主題式多元內容為品牌力持續加溫

雖然一年主打一支影音廣告能集中火力,但若需維持品牌討論熱度、涵括不同面向的溝通訊息,「棒棒安打」的策略反而讓品牌更容易成為常勝軍。YouTube 建議品牌可採波段性操作,根據時事、產品服務推出時程、預算等考量來更新影音內容。例如,本季 YouTube 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中,麥當勞主打兩項產品,共 3 支廣告強勢入 榜。其中《麥當勞 McCafé 讓對話更有溫度|「接納篇」》搭上多元性別認同列車, 展現對台灣社會高度包容性的肯定,除了奪下本季台灣區排行榜季軍,更成為台灣首支打入 YouTube 全球最成功廣告影片的品牌影音作品!

▲ 《麥當勞 McCafé 讓對話更有溫度|「接納篇」》廣告展現台灣社會高度包容性。

包括這 3 部作品,麥當勞在 2016 年第 1 季就已在 YouTube 專屬頻道上推出 15 支影音內容,累積超過 930 萬次的瀏覽次數。透過多年在數位影音行銷的耕耘逐步掌握自己的行銷節奏,麥當勞以多元的影音內容,針對品牌形象、產品線、食品健康以及公益基金等不同面向進行溝通,不僅觸及現有消費者,也吸引更多潛在消費者關注。

 

品牌影音貼近社會脈動讓消費者更有感

本季獲獎作品更進一步反映當下社會現象,像是中國信託以《【你在那  好嗎?完整 版》長達近 20 分鐘的影片,奪得本季排行榜冠軍!在親情的包裝下,凸顯當今台灣人才遷移對家庭的衝擊、現代女性身兼多職的辛酸、少子化等議題,並選在過年前家庭準備團聚的時刻投放,強化影片的力道,讓人深省在追求生活品質之中情感以至生活面貌產生的變化。

▲ 中國信託《【你在那  好嗎?完整版》 呈現出台灣外派家庭的時代樣貌。

味丹企業同樣也抓緊台灣消費者超有感的過年佳節,以濃濃台式風格包裝《叫賣哥告訴你過年必做的 15 件事情_味味 A 排骨鷄麵 正月調篇》除了在 1 月份推出以及農曆新年期間創下兩波觀看熱潮,也吸引消費者在過年期間分享散播年味,一舉衝上本季排行榜第二名!

▲ 味丹企業將年味與產品形象結合成功創造觀看熱潮。

同樣成為台灣當代精神面貌縮影,針對性別議題,《麥當勞 McCafé 讓對話更有溫 度|「告白篇」》則反轉戀愛關係,讓女性被動化為主動,抓住年輕世代偏好文字、善於運用科技的特性,透過另類方式傳達心意讓科技也能充滿溫度。

▲ 《麥當勞 McCafé 讓對話更有溫度|「告白篇」》展現新世代戀愛態度。

成功影音廣告不僅贏得心佔,更進一步帶動搜索佔

成功影音廣告不僅能引發話題,更能觸發品牌搜尋量,讓品牌烙印消費者心中!根據 YouTube 與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公司的最新調查,在 YouTube 上,網友有 53% 的時間專注在觀賞影音,26% 的時間則在搜尋感興趣的影片,在本季榜單也印證了影音內容與品牌搜尋之間產生強勁的連結。

從 Google 搜尋趨勢就可以發現,在《叫賣哥告訴你過年必做的 15 件事情_味味 A 排骨鷄麵  正月調篇》廣告推出期間,「味味 A」品牌搜尋量就有顯著提升。而根據「品牌提升問卷調查(Brand Lift Surveys) 」即針對台灣透過 YouTube 進行廣告投放之行銷調查,共有 84% 的廣告成功透過 YouTube 提升了廣告記憶度,平均提升值更達到 35%,另外在品牌知名度上平均提升了 9%。這表示消費者在 YouTube 觀看廣告後不但對廣告擁有高記憶度,也建立品牌意識,更進一步觸發品牌的相關搜尋。

新聞稿

▲ 成功影音廣告不僅帶動討論,更進一步吸引消費者搜尋。

為了提供最新網路影音趨勢及數位行銷要領,YouTube 自 2013 年底每季公布台灣最成功廣告影片排行榜得獎名單,依據使用者主動選擇觀看各廣告影片的自願觀看比例、觀眾停留時間與付費廣告的投資報酬率進行排行。相關榜單也於「Think with Google」網站同步公布。

(首圖來源:Flickr/Rego Koros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