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品牌又要被賣了?傳本月底前微軟將 Nokia 功能手機品牌轉賣富士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5 月 16 日 7:18 | 分類 Microsoft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okia 品牌又要被賣了?傳本月底前微軟將 Nokia 功能手機品牌轉賣富士康


之前在 2014 年與 Nokia 的交易中,微軟擁有長達 10 年的 Nokia 功能手機的製造權,也就是說微軟原本可以賣到 2024 年。不過在今年第一季,微軟的 Nokia 功能手機僅售出 1,500 萬台,根據外媒報導,這讓原本就不是很想賣功能手機的微軟決定要關閉這條業務,並且將 Nokia 的品牌授權轉賣給富士康。

根據消息來源表示,這項交易目前微軟與富士康正在進行最後的談判,預計在本月底就會進行宣佈。到時富士康將擁有品牌授權可以繼續製作以及銷售 Nokia 功能手機直到 2024 年。

其實 Nokia 與富士康之間的新聞一直沒停過,除了富士康幫 Nokia 代工製作的 Nokia N1 平板之外,去年也傳出過 Nokia 打算在 2016 年將Nokia品牌授權給富士康合作。這些謠言主要是來自於,當初 Nokia 與微軟的協議是,Nokia 品牌賣給微軟後,Nokia 依然擁有以及保留 Nokia 品牌,微軟獲得的是 10 年的授權。而 30 個月之內 Nokia 禁止在手機裝置的銷售中使用 Nokia 品牌。而這個期限在去年年底就到期了。

不過,Nokia 在今年年初曾經重申過,他們並沒有重返智慧手機市場的規劃以及打算。

回過頭來看微軟,他們獲得 Nokia 品牌後,從 2014 年 11 月開始,所有發表的行動手機產品都集中在中階手機市場,像是 Lumia 430、435 一直到 640 和 640 XL。直到去年十月,才推出了可以執行 Windows 10 Mobile 的三款Lumia裝置:Lumia 550/950/950 XL。而到了今年二月,更宣佈 Lumia 650 將是最後一款掛有 Lumia 品牌的手機。其實演變至此,Nokia 品牌在他們的手上也相當於名存實亡,既然如此,拿出來賣其實也是很合理的考量。

自 2014年 4 月份微軟從 Nokia 接手設備以及人員之後,微軟的行動業務部門(MMDS)就因過度龐大而不斷的縮小規格,經過兩年下來,原本 Nokia 的員工已經被砍了超過 18,000 人,目前的人數不到兩年前的 1/6,據說在將品牌轉授權給富士康之後,MMDS 未來將會整合到 Surface 部門,而該部門還有一半的員工將會被裁撤。

(本文由《T客邦》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