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星星跳舞來找路,糞金龜比你會導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6 月 12 日 0:0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趣聞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星星跳舞來找路,糞金龜比你會導航


你知道嗎?喜歡與糞便為伍的糞金龜,有個人類追不上的特異功能,可以幫助牠們找到正確的方向快速逃跑。

過目不忘  比人還厲害

BBC、QUARTZ、《華盛頓郵報》綜合報導,你有使用 GPS 導航的習慣嗎?拜方便的科技所賜,人們可以輕易地找出想去的地方,但你知道嗎,在大自然界生存的糞金龜比你還會找路,導航的能力更是一等一的好。科學家發現,糞金龜過目不忘,牠們藉由超強的圖象記憶力將太陽、月亮和星星的位置放在腦中,用星象為牠們指路,讓牠們可以趕快把糞便滾回巢中,避免其他競爭者來搶。

 

用銀河中的星星指路

其實,科學家很早就發現糞金龜能觀天象來導航,2013 年搞笑諾貝爾獎(Ig Noble prize)的得主,就是靠著研究糞金龜的導航能力得名。研究人員發現,住在非洲南部的糞金龜可以用銀河中的星星來指路,當研究人員用小紙板做成帽遮罩,妨礙糞金龜看向天空時,他們發現糞金龜開始失去方向,找不到回家的路,要是有烏雲飄來遮住星星也會有一樣的結果。

▲ 一隻糞金龜正在糞球上跳舞,藉此定位出自己現在的位置。(Source:YouTube

在糞球上跳舞  儲存天空的圖像

此外,根據發表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的最新研究,生物學家發現糞金龜會把糞滾成球,在上面跳舞然後迅速逃走。而糞金龜正是靠著在糞球上跳舞,掃描還有儲存天空的圖像,再拿來與過去儲存下來的圖像相比,藉此定位出自己現在的位置,還有要往哪條路前進。

 

直線加速逃跑去

等糞金龜確定方向後,牠們會直線加速推糞離開現場。來自瑞典隆德大學的研究人員金迪(Basil el Jundi)說:「牠們必須離開糞堆,因為那裏很危險,其他甲蟲都有一樣的目標,牠們有可能會偷糞」、「牠們會直線前進直到找到適合的地方,讓牠們可以在地下吃糞。」至於為什麼要是直線,金迪表示:「因為直線是確保牠們可以快速逃跑,而且不會不小心繞回來最好的路線。」

下載自路透

▲ 1999 年,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來到倫敦動物園慶祝生物多樣性中心開幕,其中場館有兩隻糞金龜雕塑,非常吸睛。(Source:達志影像)

看到人看不到的東西

除了會找路,研究人員發現糞金龜還看得到許多人類看不到的東西,其中包含天空的光譜梯度還有偏振光。和糞金龜相比,螞蟻可以在地面掃描他們所處的環境,但糞金龜是世界上唯一會用腦中天體位置的圖像,找出方向的昆蟲。

 

帶給無人駕駛車靈感

研究人員表示,糞金龜的導航特長對人類發展無人駕駛車有用,金迪博士說:「奠基於這些結果,你可以製造機器人或是設計出演算法,將此和無人駕駛車結合,讓無人駕駛車不用人類在系統中下指令就可以導航。」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di Gents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