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MWC 上海互聯汽車峰會落幕,業界呼籲建立統一協議確保安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04 日 15:35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MWC 上海互聯汽車峰會落幕,業界呼籲建立統一協議確保安全


「互聯」和「行動」逐漸成為消費者的基本需要,這也正推動著行動和汽車行業的不斷發展。GSMA 行動智庫指出,預計到 2020 年全球將有 10 億 M2M 連接,M2M 將成為通訊業主流,而互聯汽車在車輛應用方面成為重要領導者之一。與此同時,基於 M2M 連接的智慧應用,比如「自動駕駛」、「互聯網娛樂」以及「雲端服務」,將成為互聯汽車的普遍特性。

在日前舉行的 2016 世界行動大會──上海互聯汽車峰會上,GSMA 互聯生活 IoT 執行總監 Shane Rooney 博士表示,互聯汽車代表著 M2M / 物聯網的一個重大機會。2015 年美國 32% 的汽車是聯網汽車,在歐洲這一數字比率為 11%。互聯汽車的發展遠比人們想像的要快很多。自 2012 年GSMA 首次舉辦首屆互聯汽車峰會至今,業界的發展可謂翻天覆地。行業的聚焦點也發生了改變,而本屆互聯汽車峰會則主要圍繞著未來的連接技術、多元化的交通出行方式、自動駕駛、監管政策和安全等方面展開了討論。

我們知道,行動與汽車公司之間建立了越來越多的戰略聯盟與合作夥伴關係,包括上汽集團(SAIC)與阿裡巴巴、福特(Ford)與中國聯通、特斯拉(Tesla)與中國聯通、愛立信(Ericsson)與富豪(Volvo)、大眾汽車(VW)與華為、安吉星(GM On-Star)與中國移動等。

在 2016 互聯汽車峰會上,做為行業的整車製造商代表之一,戴姆勒數字策略全球總監 Harald Rudolph 表示,擁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戴姆勒公司早已意識到,數位化和連通性將改變整個汽車行業。在他看來,未來出行將呈現出四大發展趨勢:電動車、自動駕駛、汽車共用、數位化生態系統。中國已經成為梅賽德斯-賓士乘用車全球最大市場,而賓士最新長軸距E級車是其通往自動駕駛之路的重要里程碑,該系列車搭載的 Car-2 X 智慧雲端互動系統即將向其他品牌開放。

新聞稿

▲ 戴姆勒數字策略全球總監 Harald Rudolph

此外,寶馬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康思遠(Olaf Kastner)在會上表示,自動駕駛終將實現,這將重塑未來的出行方式。目前寶馬已經在中國完成了 8,000 公里的高度自動駕駛測試,人工智慧系統是實現高度自動駕駛的關鍵,而基於本地資訊發展的人工智慧體系是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強調,無論是新能源汽車還是自動駕駛汽車,都要經歷很長一段時間的發展和探索,我們不應懼於面對這些變革,未來將會屬於那些勇於創新的人。

除了整車廠商外,電信運營商們也都暢談了他們對於互聯汽車的看法。做為全球領先的跨國電信營運商,Telenor(挪威電信)集團的業務遍布 29 個國家,針對 M2M 業務 Telenor 專門成了全資子公司 Telenor Connexion——聚焦於汽車、終端、物流等領域的 M2M 集成通信解決方案。Telenor Connexion 亞太地區負責人 Lindolm Mikael 表示,自動駕駛是對資料的採集與分析,在實現自動駕駛之前需要車輛與周圍一切事物能夠更好地進行交互,更多地應該是數位方面的交流。

當然,國內電信營運商們對車聯網也早有布局。2015 年 8 月,中國聯通成立了一家專門針對車聯網 / 汽車資訊化應用方面的子公司——中國聯通智網科技公司。中國聯通智網科技公司總經理辛克鐸在此次峰會上表示,5G 將會是變革性的技術演進,眼下的 4.5G 技術只是一種過渡。同時他認為,混合網路才是未來的趨勢,簡單的通信無法支援未來車聯網發展。

「互聯汽車的發展對傳統行業提出了極大的挑戰,通訊和汽車製造業將會進行深度地融合。現在的車聯網發展正如當年電信業的發展一樣,最初我們聚焦於網路連接,但更重要的還是基於連接之上的豐富應用,只有這些應用才能帶來商業模式。」根據中國聯通的估計,到 2020 年,中國的聯網汽車將超過 2 億輛。辛克鐸強調,只有建立好一個共信平台,打通不同品牌車輛之間的互通,才能真正實現車聯網的真正價值所在。

在騰訊集團副總裁馬喆人看來,軟體正在吞噬一切。智慧手機的產業變革對所有聯網設備都帶來了重大啟示,包括互聯汽車在內。隨著消費觀念的改變,未來人們在選擇下一代汽車時很有可能是對科技品牌的選擇。車聯網要求出現全新的無線傳輸協議、更高性能的計算平台和無處不在的網路安全。他同時也強調,車聯網只不過是一個工具和手段,為我們提供更多的資料,並從中生成人工智慧,從而帶來更加美好的未來生活。

新聞稿

▲ 騰訊集團副總裁馬喆人

互聯汽車的安全問題也成為了本次峰會討論的關鍵所在。GSMA 在峰會上對現場觀眾進行了調查,當問及觀眾是否會信任一輛完全自動駕駛的汽車時,僅有 16% 的人選擇完全信任,高達 69% 的觀眾選擇了可能會信任,剩餘 15% 則表示絕不可能信任。這一投票結果足以顯示出,現在人們對於自動駕駛的信任度還比較低。

實際上,不少演講者都在會中呼籲,為了實現車聯網 / 自動駕駛的安全,業界需要在全球確立統一的通訊協議標準,使所有不同品牌的車輛與車輛之間實現通訊,網路和安全方面需要跨行業的合作,絕對不能是一家獨大、孤島式的發展。同時,還要注重對用戶隱私的保護。

5-8 年前我們可能還無法想像自動駕駛這樣技術的實現,但現在它卻已經真的呈現在我們眼前。無論是新能源汽車、汽車分享和自動駕駛,這些新一代的外出方式和技術都已經來到我們身邊。但行業應該謹記,互聯汽車新技術帶來的不應該僅僅只是高科技,它的核心應該是使人們的出遊更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