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化學教授實驗,意外創造出全新藍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7 月 16 日 12: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科技趣聞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化學教授實驗,意外創造出全新藍色


如果藍色代表愛情的話,記得表白時要用「釔銦錳藍」這個顏色來幫忙,因為這顏色不只持久穩定,還防水抗油,連毒性都沒有。

最近,美國科學家「意外創造」出的藍色正在藝術和消費市場上掀起旋風。

 

2,000 度爐火中意外誕生

2009 年時,美國奧勒岡大學的科學團隊正在研究化學物質的電性成分,結果他們在華氏 2,000 度的爐火中意外「創造」出全新的藍色,《雪梨晨鋒報》、QUARTZ 等報導指出,這美麗的意外讓「釔銦錳藍」(YInMn)誕生了。

這真是意外發現的美好,令人快樂的意外發現。──化學教授薩柏拉瑪尼安

釔銦錳藍當中有著獨特的晶體結構,可以使錳離子吸收光波中的紅色和綠色波長,然後只讓藍色顯現出來。

flickr Sumaya Al-Hasan

▲ 媒體指出「釔銦錳藍」有一部分像是添加了《芝麻街》的角色「餅乾怪獸」在其中。(Source:Flickr/Sumaya Al-Hasan CC BY 2.0)

7 年發展成可供大眾使用

釔銦錳藍,從名稱就可以看得出它的成分從何而來,化學教授薩柏拉瑪尼安(Mas Subramanian)與研究生們在一場實驗中意外製造出它之後,決定進一步將其開發成能讓其他人使用的顏料,7 年過去,現在這由實驗室製造出來的藍已經可以使用在商業用途上,網路上也能見到不少藝術家們分享釔銦錳藍繪出的作品。

三分之一的螢光藍加上三分之二的餅乾怪獸──《紐約雜誌》如此形容釔銦錳藍。

事實上,真正讓釔銦錳藍成為獨特存在的是它超群的「持色性」,因為與其他藍色相比,釔銦錳藍防水性佳且抗油抗酸,更棒的是,它還無毒。

 

防潑水、抗油酸、無毒性

薩柏拉瑪尼安教授說:「自從古埃及人發展出第一種當成顏料的藍色後,顏料界一直都在試圖找出可以解決藍色顏料帶有毒性與不持久等問題。」

臉書

▲ 一些藝術家會在網路上分享他們使用「釔銦錳藍」繪圖的作品。(Source:Aquarelles de Mas Bleu

抗熱功效佳  未來可用在建物交通上

除了解決顏料界長年的問題外,釔銦錳藍因為具有遮蔽熱能的特質,若未來進一步使用在建物或汽車上,還可以提升阻隔熱能的能力。這一個新創造的顏料是一個可以讓人「真正涼快」的藍。

 

已收入博物館

現階段,釔銦錳藍已經被收藏到哈佛大學富比世顏料收藏中心內,這裡有著世界上的顏色發展史,另外,釔銦錳藍的穩定持色性讓許多畫家用暱稱「馬斯藍」(Mas Blue)來稱呼它。

薩柏拉瑪尼安教授得知後,打趣地說:「Mas 在西班牙文中有著更多的意思,而且還恰好是我的名字(註:教授全名為 Mas Subramanian)。」

維基百科

▲ 你知道各種藍色的正確名稱嗎?(Source:wikipedia

flickr Jason Devaun

▲ 釔銦錳藍的消息出現後,也有生態學界開玩笑地說,他們覺得發現這個藍色的應該是自然界中的紫藍金剛鸚鵡。(Source:Flickr/Jason Devaun CC BY 2.0)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CR Roofing, 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