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馬祖的藍眼淚,這些自然奇景背後的小故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3 日 0:00 | 分類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除了馬祖的藍眼淚,這些自然奇景背後的小故事


許多看起來很神奇的自然景觀其實都是有可以解釋的原理,每年春夏之間出現在馬祖的岸邊藍光是否會讓你感到好奇呢?其實他們都有可以解釋的成因在裡面,就讓我們來看看除了台灣以外,其他奇景背後的小故事吧!

台灣馬祖藍眼淚

俗稱「藍眼淚」的馬祖景觀其實是由渦鞭毛藻大量發光所引發的自然現象。經常出現在每年的 4 到 5 月,強烈的南風吹熄造成浪潮,使得這種螢光蟲受到驚嚇發光所致。

除了海面上的藍光,若是走在沙灘上也會留下淡淡的藍色腳印,與渦鞭毛澡不同的是,這其實是叫做介行蟲的單細胞生物所產生的光芒,其實也是我們所熟知的星砂。

地球圖輯隊配圖

 (Source:Planet

加拿大亞伯拉罕湖

在一望無際的湖面上,可以看到一個個被凍在水面裡的碟子,這些「小盤子」其實是被凍在水面下的甲烷。當生物的屍體沉到水面下時,一些微生物便會將它們分解並分泌出甲烷,這些甲烷本來是以泡泡的方式在水裡漂浮,最後卻成千上百的被凍在湖面上,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景色。

地球圖輯隊配圖

(Source:Lordinaire sort son extra Ordi

儘管非常的壯麗,但這樣的景致卻淺藏著很大的危機,不僅是因為甲烷可能造成全球暖化,該氣體本身的易燃性也很強。尤其春天湖面開始融冰的時候,你絕對不會想在這裡點根火柴──那可是會引起大爆炸的!

地球圖輯隊配圖

(Source:Peter Rejcek

南極大陸血瀑布

就如同其名一般,南極大陸的泰勒冰河上,一條腥紅的涓流映在潔白的山谷上顯得格外醒目。

或許看起來有點嚇人,不過別擔心,這絕對不是血跡,也不是死掉藻類的遺跡,而是源自於濃度極高的鹽湖。大概在兩百萬年前,這樣的鹽湖被困在冰河之內、並隔絕於氧氣、光、熱之外。當這些鹽水再次從冰河的裂縫流出時,他們湖中的硫、鐵迅速被氧化,形成了這個鐵繡色的小瀑布。

地球圖輯隊配圖

(Source:By NASA Earth Observatory image by Jesse Allen, using Landsat data from the U.S. Geological Surve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印度卡瓦夷真火山口湖

來到這座火山口湖前,肯定會對這綠松石般的湖水色感到不科學,其實這是在岩漿釋放出大量硫磺時,與水中的金屬成分結合,進而使湖水成為黃綠色,這也使得這個火山口湖成為全世界最酸的湖(PH 值僅 0.5)。

地球圖輯隊配圖

(Source:By Jean-Marie Hullot (originally posted to Flickr as Kawah Ijen)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

而持續的從地表噴出的硫磺,也使得湖邊的地表呈現出鮮黃色、茶晶色的景致,如果來這邊觀光,肯定會看到一些當地人來這裡開採硫磺。更令人感到驚奇的是,如果在火口湖待到晚上的話,你還可以看到硫磺因為碰到空氣燃燒而產生的藍光呢!

地球圖輯隊配圖(Source:桔思創意設計

墨西哥馬列塔群島

在 1900 年代,墨西哥政府在這個無人居住的群島上進行炸彈測試,使得島嶼產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洞穴,而隨著時間經過,潮汐將海水與沙帶進了這些坑洞裡面,造就了這個與世隔絕的沙灘。不過想來到這裡,你得先海泳 500 公尺才能一探究竟。

地球圖輯隊配圖(Source:twistedsifter

澳洲西部粉紅湖泊

如果搭飛機經過西澳,你可能會在茂密的森林中看到太妃糖色的湖泊散落在叢林之中,好像有人在畫畫時拿錯水彩筆的顏色似的。

在這些粉紅湖中最知名的莫過於希利爾湖(Lake Hillier),它位在洛切切群島的南岸,總共全長 600 公尺,科學家推測會有這樣的景致是因為藻類中的維生素會累積 B-胡蘿蔔素──一種會呈現橘紅色的元素。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梁婷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