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國名未出現在 Google Maps 上引爭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4 日 0:00 | 分類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勒斯坦國名未出現在 Google Maps 上引爭議


如果有天發現自己的國家名字沒有出現在 Google Maps上,會有怎麼樣的感受?最近巴勒斯坦就碰到了類似的問題。

地球圖輯隊配圖

▲ 一名女性在臉書為巴勒斯坦沒被列在Google Maps上表示抗議。(Source:Jil Love Revolution

巴勒斯坦的國名在 Google Maps 上遭取代?

近日,一名巴勒斯坦記者指控 Google 將巴勒斯坦的國名取代成以色列,質疑 Google 這樣的舉動是為了確立以色列的國家正當性、掩蓋巴勒斯坦人在這片土地上的生存權,他也批評這是一個「為了竄改阿拉伯人與全世界記憶的失敗嘗試」。

這件事情迅速在網路上引發議論,不少網友在Twitter上以#PalestineIsHere#boycottGoogle的標籤聲援巴勒斯坦在地圖上消失的情況。

網友 Meryem Börekçi 寫下:親愛的 Google!巴勒斯坦在這裡而且是永遠自由的!#抵制 Google

另一名網友 Peko 則寫下:Google 為什麼你要做這種事??#巴勒斯坦是自由的#巴勒斯坦在這裡#抵制 Google#以 Google 為恥

地球圖輯隊配圖

▲ 也有網友發現 Bing (左圖)有標註巴勒斯坦以及疆域線,Apple Map(右圖)則什麼都沒有註記。

Google:本來就沒有巴勒斯坦的名字

面對網路上批評,Google 的發言人隨即出面聲明「Google Maps 上從來就沒有列上巴勒斯坦的名字」。過去他們一直是以虛線的方式來畫出加薩走廊跟約旦西岸的邊界(就是巴勒斯坦所在的位子),但前幾天這兩個地方的名稱「因為系統的小故障而不見了」,發言人也說明他們會盡快處理這個問題。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如果現在去搜尋巴勒斯坦,會看到一個介紹巴勒斯坦的小視窗,以及用虛線劃分出的疆域,卻無法看見其國名。

3 月就有連署要求放入巴勒斯坦國名

其實早在今年 3 月,就有人發起連署,要求將巴勒斯坦的國名放入 Google Maps 之中。連署人強調當世界各國的人會藉由 Google Maps 來理解以巴衝突時,把正確的名稱放入地圖就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現在 Google 的不作為就跟協助以色列的種族清洗計畫沒有什麼不同。而這幾天由於媒體所帶起的討論熱度,該連署已經累積了超過 25 萬個簽名。

地球圖輯隊配圖

▲ 如果用俄羅斯的 Google 頁面(左圖)搜尋在 2014 年脫烏入俄的克里米亞,便會發現區隔兩個地區的是一條實線。但若是用台灣的 Google(右圖)去搜尋克里米亞,便會發現在烏克蘭與克里米亞之間是一條虛線。

處理爭議性領土 Google 不是第一次面對

要怎麼在有爭議的區域界定國家領土,一直是 Google 所面臨的難題。事實上,如果用不同國家的 Google 頁面去看一些具有爭議性的地區,會發現有些國家所畫出來的地圖會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樣。 2014 年,一個名叫 Disputed Territories 的網站就列舉出 Google 如何小心處理這些具有地理爭議性的問題。

 

批評源自於對科技的焦慮

其實這場群眾憤怒可說是源自人們對科技如何影響日常的焦慮。《華盛頓郵報》的記者杜威(Caitlyn Dewey)便寫道:「儘管他們(Google)試圖用客觀的方式記錄世界的一切,但科技公司或多或少形塑了我們認識世界的方式。……不論如何小心過於專斷的呈現世界樣貌,這些科技公司終究無法避免用自身觀點在對事物做詮釋。」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