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陀螺儀的記憶卡,用它錄影就支援三軸防手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18 日 1:48 | 分類 數位相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內建陀螺儀的記憶卡,用它錄影就支援三軸防手震


我們都聽過鏡頭可以防震,但以後可能連記憶卡都可以防手震!這款叫做 VirtualGimbal 的記憶卡不但具備陀螺儀,還內建三軸防手震可以即時運算、輸出防震處理後的影像,到底有沒有這麼神?

過往我們對所謂「防手震」功能的理解,大多是在相機、錄影機機身上運作的,例如光學防震是透過鏡組移動來補償手震,電子防震則是透過運算後將手震消除,無論如何,我們若要讓錄出來的影片具備防震功能,就只能選擇配備此功能的相機、攝影機。

不過如今這個叫做「VirtualGimbal」的產品卻跳脫了這個既往的窠臼,它的外型就像是一張 SD 記憶卡,它的功用也跟一般記憶卡一樣,可以儲存照片與影片,但在記憶卡上卻配置了微型電路與「陀螺儀」,可以感應錄影時的所有移動與加速度方向,並及時修正在它所儲存的影片中。

從照片中可以看出,VirtualGimbal 記憶卡上布滿了電路,它本身負責電子防震的運算功能,使用上還需要插上一枚 micro SD 卡,所以就型態上來說,它似乎比較像是一張轉接卡?事實上採用加裝的配件來達到電子防震效果的產品,VirtualGimbal 並不是第一個,之前我們曾經介紹過「SteadXP」這款防震神器,不過它只能被裝在熱靴上(冷靴也可),而且需要進後製軟體修正,遠不如 VirtualGimbal 來的方便迅速。

T客邦配圖

聽起來超酷的,來看看實際拍攝的影片吧,其實就是利用三軸位移的方式將影片修正的沒這麼晃動,但修正的幅度倒是相當大,至於邊角則無可避免地會被裁切:

在圖像處理方面,VirtualGimbal 可錄製 1920×1080p 30fps 的影片,而且使用者可以選擇變焦(裁切)的備率以及穩定的效果。不過這也帶來了更多問題,例如裁切後的畫質減損程度如何?以及不同相機 SD 記憶卡是橫 / 直插入,它又該如何因應陀螺儀的校正?還有攝影機的即時畫面輸出應該是沒有防震的畫面?

然而 VirtualGimbal 目前仍然是概念性的產品,目前也沒有透露任何推出的時間表與概略售價,但對於不想買穩定器/穩定雲台的使用者來說,這也不失為一個輕便的解決方案,後續的這些問題也只能留待日後解答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etapix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