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面板正式邁向 8K 世代,台廠率先量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3 日 14:50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視面板正式邁向 8K 世代,台廠率先量產


儘管今年有歐洲盃及里約奧運等大型運動賽事議題帶動,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仍未有顯著攀升,成長幅度已隨需求飽和而逐漸放緩。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最新研究顯示,由於台廠 8K 電視面板搶先獲得品牌客戶採用,韓廠與中國面板廠也緊追在後,使得市場關注已久的 8K 電視有望於下半年正式量產,期待為市場創造新話題。

WitsView 表示,中國面板廠挾豐厚資源大舉擴產,台廠只有搶先一步推出新的產品才有機會維持技術領先的地位,如同 4K 電視面板的開發歷程,8K 電視面板目前也以台廠的開發腳步較快。群創的 65 吋 8K 面板已成功推給國際品牌大廠,友達的 65 吋 8K 面板也計畫在第四季放量,本屆的 Touch Taiwan 將可看到兩家廠商展出 8K 面板較勁。此外,韓廠、中國面板廠的 8K 電視面板開發也不落人後,韓廠預計 2016 年底分別推出 98 吋曲面及 65 吋平面的 8K 面板,而中國最大面板廠京東方也正積極布局,規劃 65 吋(含)以上尺寸的 8K 電視面板來搶市。

8K 播放內容完善與否才是需求成長關鍵

多數 IC 設計公司目前皆缺乏支援 8K 面板的原生 SOC(系統單晶片),只能以現有的 4K 用 SOC,另搭配 MEMC 將傳輸訊號提升到 8K 水準的方式做為解決方案。WitsView 進一步指出,8K 播放內容能否跟上硬體開發腳步更是 8K 電視普及的關鍵。日本為了迎接 2020 年東京奧運,已在 NHK 電視台試行製播 8K 的節目,此外,全球其他地區似乎沒有對應的訊號及內容可播送,因此 8K 面板可否成為面板廠衝刺營收及去化產能的新主力,尚待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