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air 邀你城市尋寶,描繪台北街道空氣品質地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31 日 13: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0air 邀你城市尋寶,描繪台北街道空氣品質地圖


空氣污染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現今最嚴重的環境問題。0air 空氣地圖團隊提出第一個以街道空氣品質為主的監測地圖,更為精準即時的掌控污染問題,並舉辦城市大地遊戲「空氣地圖,由我創造」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 0air 空氣地圖計畫。

對抗空污之路漫長,更應努力加速前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自 2014 年持續追蹤全球 2,000 座城市的空氣品質調查,發現空污狀況仍不斷惡化!空氣污染不僅會導致肺炎和哮喘等呼吸道疾病,還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等心血管相關疾病,全球每年因為空污而死亡的人數多達 330 萬人,比瘧疾和愛滋病毒的致死人數加在一起還要多,各國的醫療服務因此面臨巨額開銷,政府也將蒙受巨大的財政損失。根據統計,高度開發的城市中,戶外空污有一半以上來自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因此 0air 地圖團隊提出一個以街道空氣品質的監測地圖,以實際行進的車輛做為空氣偵測器的載具,建置一個可涵蓋大街小巷、提供給所有市民的免費空氣品質地圖。如此不管是每日的通勤路線、活動範圍、甚至居家選址,都可以參考 0air 空氣地圖來避免健康受空氣污染的傷害。

 

創新的休閒公益活動,邊玩遊戲邊救地球

0air 團隊策劃「空氣地圖,由我創造」活動,先以台北市為群眾參與式活動推廣第一站,於各大景點(如:寶藏巖、西門町、圓山花博等)設置關卡,邀請 Gogoro 電動機車的車主參加尋寶任務,並於出發前,在車上安裝 0air 空氣監測器,透過各條騎乘路徑,記錄台北各地的街道空氣品質並畫出空氣品質地圖,讓活動不只是車聚,更能為城市帶來正面效應。而有趣的活動內容更讓一般群眾可以用有樂趣的方式來學習各種關於空氣污染的正確知識,更在活動的過程中無形替社會做公益。

 

0air 用騎乘地圖改變空氣環境

近期 0air 團隊正積極與台北市政府、醫院、及客運業者洽談合作,希望藉由合作建立移動式空氣測站系統,能夠免費提供民眾可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的空氣地圖。例如當民眾需要外出運動時,空氣地圖可以提供空氣最乾淨的路徑規畫,由於運動時呼吸頻率以及換氣量大幅提高,此時空氣品質的好壞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也更深。民眾於選擇居住地點時,可以參考空氣地圖來評估周遭環境是否適合長期居住,或是否需要添購空氣淨化的相關設備。

空氣地圖的數據資料甚至能用於整座城市的都市規劃,例如高樓大廈、大量車流所形成的街道峽谷,通常是整座都市中空氣最糟糕的地方;相對地,大片的空曠綠地則能讓有害空污物質藉由順暢導通的氣流帶離,讓城市得以呼吸到新鮮空氣。這些都是政府在做都市規劃時需要替市民健康好好考慮的,而空氣地圖正是在規劃時最能提供參考價值的資訊來源。0air 空氣地圖團隊希望藉由新科技以及民眾的參與,一起合作推動讓家園的環境更適合居住,並讓我們能夠為身為一個美好城市的市民感到驕傲。

(首圖來源:Flickr/Matthew Wu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