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不環保,澳洲雀巢推隨地回收膠囊咖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8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抗不環保,澳洲雀巢推隨地回收膠囊咖啡


瑞士食品集團雀巢旗下的膠囊咖啡機品牌奈斯派索,在澳洲推出郵寄膠囊咖啡回公司的服務,希望可以改善令人頭痛的環保議題。

現代人怎麼喝咖啡?

膠囊咖啡逐漸成為大家喝咖啡的主要方式。根據統計,自從奈斯派索(Nespresso)在 2010 年推出膠囊咖啡機以後,膠囊咖啡的銷售量已經從 700 億美元(約台幣 2 兆 2,320 億 9,000 萬元)一路飆升到 2015 年的 1,700 億美元(約台幣 5 兆 4,207 億 9,000 萬元)。只要三兩下就可以製成的現煮咖啡也改變很多人喝咖啡的習慣。

下載自路透 Pods of the Vertuoline are pictured at the Nespresso production plant, part of food giant Nestle, in Romont, Switzerland, August 30, 2016. Picture taken August 30, 2016. REUTERS/Denis Balibouse - RTX2NVCS

▲ 圖中是瑞士製造膠囊咖啡的工廠。這款膠囊適用奈斯派索推出的新型咖啡機Vertuoline。(Source:達志影像)

膠囊咖啡回收麻煩

不過當膠囊咖啡越來越熱門時,它的環保爭議越來越難以忽視。畢竟膠囊咖啡是由鋁紙、咖啡粉、濾網跟耐熱塑膠組成,許多人煮完膠囊咖啡後,往往沒有更多心思去仔細拆解膠囊回收,而是直接丟到垃圾桶。

於是,這些沒回收的膠囊就會被拿去掩埋,但是鋁紙和塑膠都得花上 150-500 年才分解得掉。

下載自路透 An aluminium foil used to cover the pods is pictured at the Nespresso production plant, part of food giant Nestle, in Romont, Switzerland, August 30, 2016. Picture taken August 30, 2016. REUTERS/Denis Balibouse - RTX2NVL1

▲ 圖是用來放在膠囊咖啡內的鋁紙,也是在談及環保議題時最容易被抨擊的地方。(Source:達志影像)

發明人:是個可怕錯誤

它所造成的環境風險,甚至讓膠囊咖啡的發明人西爾文(John Sylvan)說出發明膠囊咖啡「是個可怕的錯誤」。

奈斯派索的前執行長加雅得(Jean-Paul Gaillard)也認為回收的過程實在太費力,因此也創立了新公司,推出外殼可分解,而且「完全不含任何一點石油材料」的膠囊咖啡,並強調雖然成本會比較高,但這種膠囊咖啡只要 8 個月就可以自行分解。

 

德國政府也禁止

除此之外,在今年 2 月,德國漢堡也基於環保因素,禁止在官方部門使用膠囊咖啡。

下載自路透 An employee of German postal service Deutsche Post AG leaves a distribution office in Berlin January 16, 2008. REUTERS/Tobias Schwarz (GERMANY) - RTR1VVX8

▲ 過去雖然設有回收點,但回收率總不高。奈斯派索最近就推出「隨時隨地」都可以把膠囊丟給他們回收的方式,希望可以提升膠囊咖啡的回收率。(Source:達志影像)

不過,奈斯派索也有意識到這樣的情況,並致力於推動各種不同的回收方式。最近,他們就在澳洲推出了一種方便的回收方法。

 

把空膠囊寄回雀巢

本月 5 日,奈斯派索宣布與澳洲郵政(Australia Post)合作,以後只要把用過的膠囊咖啡寄回雀巢公司,他們就會幫你處理這些棘手的膠囊。

覺得郵寄很麻煩也不用擔心,因為在雀巢的官網和實體店面,都會販賣一個 1.9 美元(約台幣 61元)、一次可以塞下 130 顆膠囊咖啡的郵資袋。消費者只要把裝滿膠囊的袋子扔進郵筒裡就大功告成了。

下載自路透 United Parcel Service employees load packages into containers at the UPS Worldport All Points International Hub during the peak delivery month in Louisville, Kentucky December 3, 2015. UPS expects to deliver more than 36 million air and ground packages globally on their peak day December 22. This year, UPS expects to deliver more than 630 million packages globally during the time between Thanksgiving and Christmas. Picture taken on December 3, 2015. REUTERS/John Sommers II - RTX1X7US

▲ 其實在美國也有推行類似策略,他們現在就跟快遞公司優比速(UPS)合作,消費者只要把膠囊交給配送人員即可,甚至不用負擔額外的費用。(Source:達志影像)

關於這些被送回的膠囊,奈斯派索則表示,鋁紙的部分會回收再利用、咖啡渣的部分則是會拿去掩埋。

澳洲奈斯派索總經理卡多維(Loïc Réthoré)在聲明中提到:「跟其他大部分的膠囊咖啡不一樣,我們的是用鋁紙做成,這是個可以無限回收的材料。」

下載自路透 Visitors take a pause at the booth of Nespresso at the IFA consumer technology fair in Berlin, September 5, 2014. REUTERS/Fabrizio Bensch (GERMANY - Tags: BUSINESS FOOD SCIENCE TECHNOLOGY) - RTR45279

▲ 膠囊咖啡的方便性讓雀巢咖啡推出之後,迅速成為一些咖啡愛好者的新寵,但也讓奈斯派索不得不面對雖之而來的環保議題。(Source:達志影像)

環團:為什麼不直接買環保膠囊?

儘管如此,還是有人認為不要使用這種膠囊咖啡是最快的辦法。

澳洲樂施會(Oxfam Australia)的管理者桑勒(Julia Sumner)就發表聲明批評:「我們正在鼓勵消費者去購買需要額外成本、還會對環境產生影響的鋁製膠囊咖啡。它不但無法依照國內的方式回收,還必須仰賴郵寄才行……為什麼我們不直接選擇有機又環保的膠囊咖啡呢?」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hpie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