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可撓性之後,高彈性伸縮電子成為日本穿戴裝置設計焦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7 日 18:44 | 分類 材料 , 穿戴式裝置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繼可撓性之後,高彈性伸縮電子成為日本穿戴裝置設計焦點


什麼是容易被消費者接受的穿戴式產品呢?答案絕不會是會造成使用者穿戴上不舒適的產品,因此該如何在推出穿戴式產品的同時,掌握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是 2016 年日本相關產業關注的話題。而高伸縮性電子賦予了穿戴式裝置如橡皮筋一般的彈性,因而成為日本設計導入的年度焦點。

調研機構 IDTechEX 針對 2015 年至 2025 年全球伸縮性電子出貨量做預估(見下表),指出從 2020 年起將會有突破性的成長,且在而後 5 年的銷量,將會成長接近 4 倍。

strechable 1

在彈性伸縮電子(stretchable electronics)領域中,電路、基板與材料都必須如橡皮筋般具伸縮彈性,可覆蓋在任何彎曲表面上,以打造可承受張力而變形、收縮或捲曲的 3C 電子產品。

在各界對穿戴式產品與可撓式電子的持續關注下,伸縮電子的應用也備受矚目。韓國蔚山科技大學(UNIST)利用金屬玻璃成功製造出透明且可伸縮的電極,能應用於攜帶式暖爐上;法國推出可伸縮的穿戴式紫外線監測器,以透明貼片黏著於人體皮膚,分析皮膚所承受的紫外線量。而在紡織科技上,「彈性伸縮」的特性更是取代了「可撓式」的應用特性(見下圖)。

strechable 2

 

此外,彈性伸縮的特性也被期待應用於健康與運動監測管理上,據 IDTechEX 研究預估(見下表),到了 2025 年,智慧醫療將會成為伸縮性電子的主要應用領域。

strechable 3

致力推辦日本技術講座的三建產業資訊(SumKen),長期針對國內產業研究與技術改良的需要,提供台灣與日本的資訊知識及商業交流。這次三建產業將於 10 月 26 日邀請日本產業總合研究所柔軟電子中心的吉田學博士來台灣,吉田學擔任日產總研研發組長一職,專長於有機半導體材料、高分子材料、印刷裝置,將針對「日本高伸縮性電子裝置開發技術與應用」分享經驗,相關資訊如下:

  • 時間:10 月 26日(三)09:30 至 16:30
  • 地點: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 110 號 9 樓
  • 主題:【日本技術講座】日本高伸縮性電子裝置開發技術
  • 詳細資訊:http://www.dctc.com.tw/edm/index.aspx?s=x1026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