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手服務才上線,LINE 卻逆勢退出行動支付儲值戰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5 日 8:30 | 分類 支付方案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手服務才上線,LINE 卻逆勢退出行動支付儲值戰場


台灣本土電子支付業者的儲值服務上月才陸續開通,但同一時間,早在去年 6 月就和國泰世華銀行合作推出儲值支付帳戶服務的 LINE Pay,卻悄悄宣布這項合作將自 12 月 14 日起終止。也就是說,下月 14 日起,LINE Pay 就不再具備儲值支付功能。

電子支付的儲值議題在台灣討論多年,終於在上個月,幾家取得電子支付機構執照的非金融機構業者,包括 PChome 旗下國際連、橘子集團旗下橘子支,還有歐付寶的儲值支付業務都陸續上線。但 LINE Pay 卻選擇在此時結束這個已經啟用將近一年半的業務。

據了解,LINE 內部針對儲值服務的去留其實已經評估過很長一段時間,而最終決定終止,官方說法是為了將資源火力集中在多元支付場景的建立。由此看來,經過一年多的嘗試後,相對於提供消費者在信用卡之外多一種支付選擇,LINE 認為真正的決勝點將是在使用情境的建立。

另一方面,LINE Pay 和國泰世華雙方都不願公布過去這一年多來的儲值支付用戶數與相關數據。但 LINE 台灣 LINE Pay 商務開發總監洪偉洲表示,目前看到 LINE Pay 使用者大多還是以綁定信用卡的方式為主。

(圖片來源:數位時代/何佩珊)

▲ 建立更多元使用場景是 LINE Pay 眼前最重要的任務。

而或也可以推估,消費者的儲值使用頻率和選擇綁定儲值帳戶的普及程度,也都可能是導致 LINE Pay 儲值服務告終的關鍵。

但對於未來是否會自行申請成為電子支付機構,發展儲值業務,LINE 方面也沒把話說死,表示視台灣市場的發展性,未來他們還是會保持彈性評估。換言之,在法規和整體市場環境沒有顯著變化下,LINE 暫時也還不會有動作。

至於 LINE Pay 退出儲值業務的決定是否就代表儲值支付在台灣沒戲唱,或也不是那麼絕對。業界人士認為,儲值行為本來就和一般消費者消費習慣不符,再加上行動支付的儲值帳戶開通,也比信用卡綁定複雜,限制也更多,在沒有誘因的情況下,推行起來自然比較困難。但如果是已經有遊戲會員和拍賣會員基礎的支付業者,則儲值功能應該還是有意義的。

與國泰世華分手,和中國信託關係更緊密

而國泰世華方面表示,在 LINE Pay 終止介接儲值支付帳戶服務後,客戶還是可以繼續使用這項服務,只是登入平台會從 LINE Pay 移轉到國泰世華的 KOKO APP 或網路銀行。也就是說,這項服務仍然存在,結束的只是 LINE Pay 和國泰世華銀行的合作關係。

img-1479977384-45574

▲ 在LINE 2015 Taipei Conference上,LINE Pay首度在台灣曝光,當時擔任國泰世華銀行副總經理的宋靖仁也代表國泰世華親自到場演說。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LINE Pay 在和國泰世華分手後,和中國信託的關係倒是愈來愈緊密。除了中國信託本來就是 LINE Pay 的信用卡收單合作夥伴;LINE Pay 也已經在 10 月接連宣布攜手中國信託打入 7-11 和全家兩大連鎖超商。此外近期市場則是傳出 LINE 即將要和中國信託合作發行聯名卡的消息。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