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學研發「賊眉賊眼」辨識技術,專家:助長偏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7 日 22: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Big Data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海交通大學研發「賊眉賊眼」辨識技術,專家:助長偏見


俗語「賊眉賊眼」是形容賊人生得一副「賊相」,但這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最近上海交通大學就有研究員編寫了演算法,透過人臉辨識技術去判斷照片裡的人是否為罪犯。研究論文宣稱有 89% 準確率,不過受到犯罪學專家質疑。

「賊眉賊眼」是否成立?

有些演員總是被安排做壞人角色,全因一般人都對壞人有些刻板印象,即所謂的「賊形賊相」。正常人都知道相貌跟人品應該沒有任何直接關係,不過上海交通大學就有兩名研究員在網上發表論文,宣稱其演算法能從人臉特徵辨識出罪犯,而且準確率有九成,莫非真的有「賊眉賊眼」?

BBC 報導,研究員編寫了演算法,可透過人臉辨識技術去判斷照片裡的人是否為罪犯。研究員利用 1,865 張中國一般市民及罪犯的護照照片給演算法學習,其中約 730 張是罪犯的照片,照片裡的人介乎 18 至 55 歲,但報導沒有提及這些照片如何取得。

1,865 張照片中有九成用於演算法學習,餘下一成則用於實際測試。結果據論文宣稱準確率達到 89%,論文指罪犯有共通的關鍵臉部特徵,例如上唇的彎曲程度及雙眼距離。論文宣稱該演算法可用於執法及防範罪案,但顯然不獲犯罪學專家買帳。

unwire.pro 配圖

犯罪學教授直斥歧視、缺乏理論基礎

英國愛丁堡大學定量犯罪學教授 Susan McVie 直斥該研究違反倫理,因犯罪學不應助長偏見,如果因為一個人的樣貌就判斷他可能是罪犯,只會讓社會更重視人的外表,而且更助長人們,尤其是陪審員偏向只看疑犯的樣貌或衣著方式就下判斷將人定罪。

Susan McVie 認為這研究本身就缺乏理論基礎,一個人的外表不會讓他變成罪犯,這研究的出發點本身已經有很大的誤差,其研究結果自然也會有很大的誤差:「如果你用這個演算法去預測一個人會否成為罪犯,成功率一定不會高。」

以色列初創研究人臉辨別恐怖份子

雖然這研究被學者評得一文不值,但其實這類研究從來沒少過。最受恐怖份子困擾的以色列,就有初創公司 Faception 研究用人臉辨識技術去找出恐怖份子。Faception 行政總裁 Shai Gilboa 就表示他們的人工智慧可根據 15 項關於性格特徵與類型的預測參數,判斷照片裡的人是怎樣的人,例如是天才、外向的人或者罪犯。

Faception 相信「DNA 決定性格」,因此相信可憑人的樣子來推測他的未來,並試過從 50 人的撲克比賽中預測 4 名優勝者,其中 2 人就進入前三名。而該公司更宣稱已與某國的國土安全局簽立合約,把該技術用於找出社會中潛在的危險,鞏固國家的社會安全。

到底這種理論及技術是否真的站得住腳,可能還需時間證明,但就肯定違反倫理道德。「Your face, Your fate」只是助長優生學的流行,而且更可能是最傷人的歧視。如果因為懼怕罪犯和恐怖份子就藥石亂投,不僅是文明倒退,更是遂了恐怖份子所願而已。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