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影像技術進步,牙科數位 X 光感測技術能節省等待時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9 日 18:24 | 分類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影像技術進步,牙科數位 X 光感測技術能節省等待時間


為能有效地診斷及治療,牙科診療前經常使用 X 光來拍攝,以了解口腔內的牙齒、神經等狀況,例如牙根尖、全口、側顱等部位,或是像近年來相當流行的植牙,也需要進行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CBCT),以建立 3D 的口腔影像,供牙醫師判斷與規劃。

在數位影像技術的進步下,口腔影像拍攝已不需要再像過去使用膠片來顯像,不僅能免除沖洗膠片和等待處理的時間,也可大幅減少存放膠片所需的空間,更可避免因膠片感光度低而提高 X 光劑量取影像的問題。而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的支持下,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結合「掃描式數位 X 光影像板」及「直接讀取式數位 X 光感測模組」的「牙科數位 X 光感測技術」,因應牙科的數位影像拍攝需求,以關鍵感測器技術,協助病患與醫師快速取得影像。

首先是可取代傳統膠片的「掃描式數位 X 光影像板」,採用了自行研發的光激發磷光材料,除了具有高感光度、可減少 X 光曝光量,更只要透過讀取機的快速掃描,就能獲得高解析度的數位影像,利於判斷識別口腔內的情形;而且「掃描式數位 X 光影像板」還能重複使用,並具有撓曲性,放入口中不會感到堅硬不適,能增加影像拍攝時的口腔舒適感。因此這項技術也可應用在動物照相,以及工業生產和管理檢查等用途,便於掌握設備或設施中的狀況。

相對於採用數位 X 光影像板時需要掃描讀取的流程,「直接讀取式數位 X 光感測模組」更可以達到立即拍、立即看的效果。其中包括以摻入鉈(TI)的碘化銫(CsI)為材料,開發出能將 X 光轉換為可見光的閃爍體,不僅具有均勻性好、耐幅射、光子轉換效率佳等優點,並且更能結合常見的 CMOS 或 CCD 等感光元件,以取得高解析度的感光效果,讓拍攝影像更為清晰,也能減少 X 光幅射劑量。

同時為因應不同的拍攝面積與需求,並整合數位感測和影像處理,在「直接讀取式數位 X 光感測模組」技術中,更運用了半導體製程,開發各種應用尺寸的「數位 X 光 CMOS 影像感測晶片」;從小至拍攝牙根尖的零號片,僅有 2.1 公分見方,而供 CBCT 所使用的尺寸,更可達 15 公分 x 12 公分。因而透過「牙科數位 X 光感測技術」,不只能藉由技術的自主研發與改良,達到提升產品性能、降低成本的效果,更可讓國內醫界不再受限於國外昂貴產品,造福牙科病患與醫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