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全球 IC 設計大廠營收排名出爐,高通穩居龍頭寶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5 日 15:00 | 分類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6 年全球 IC 設計大廠營收排名出爐,高通穩居龍頭寶座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統計,2016 年全球前十大無晶圓 IC 設計業者營收中,高通(QCT)仍然穩居龍頭寶座。而前三大業者高通、新博通(Broadcom)與聯發科合計營收佔前十名營收總和的 65%,短期內領先地位不易受到撼動。

拓墣表示,2016 年全球前十大 IC 設計業者的排名變化,主要受到購併影響。安華高(Avago)在併購博通,成為新博通後,排名躍升至第二,讓後續排名遞補。聯發科收購台灣 4 家 IC 設計公司後營收亦有提升,明顯拉開與後七名廠商的距離。此外,台廠瑞昱科技(Realtek)營收成長幅度最高,達 22.5%,首度躋身前十名行列。

新聞稿

營收成長的公司為聯發科、輝達(NVIDIA)、超微(AMD)、賽靈思(Xilinx)和瑞昱科技。拓墣指出,聯發科營收年成長率高達 17.6%,主要受惠於購併效益與中國智慧型手機的強勁成長動能,輝達近年來除在遊戲領域多有著墨外,在資料中心與車用電子應用的成長幅度相當亮眼,超微則是在半客製化、嵌入式與企業端領域逐漸展現成效,其營收在今年第三季大幅成長,成為超微最重要的營收成長動能之一。

另一方面,營收衰退者為高通、新博通、邁威爾科技(Marvell)、聯詠科技(Novatek)及戴樂格半導體(Dialog)。高通今年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激烈競爭,除聯發科外亦有海思、展訊等中國 IC 設計大廠技術提升所帶來的競爭壓力,華為手機更大量採用旗下海思半導體處理器。同時,高通也面臨三星 Note 7 事件帶來的負面影響。而新博通營收衰退主因,來自於出售物聯網產品線給賽普拉斯半導體(Cypress)。聯詠科技礙於全球消費性電子產業進入高原期,成長動能有限,使得今年營收衰退。

拓墣進一步表示,中國兩大 IC 設計廠海思半導體及展訊,由於沒有公開財報資訊,謹慎起見並未計入營收排名行列。然而根據拓墣的資訊統計,海思與展訊兩家廠商皆受惠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高度的成長動能,營收表現不俗,2016 年海思半導體營收為 39.78 億美元,年增 11.8%,而展訊營收為 19.12 億美元,年增 8.1%。

(首圖來源: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