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高中生打臉奸商,低成本做出救命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5 日 8:39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澳洲高中生打臉奸商,低成本做出救命藥


近日,澳洲高中生成功製造出治療弓蟲症的藥物,這款藥品去年在美國被不肖商人抬價,大漲超過 50倍,這群高中生要用行動告訴全世界,隨意調漲藥品價格既缺德又不合理。

無良奸商  藥價大漲 50 倍

2015 年秋天,美國圖靈製藥(Turing Pharmaceuticals)前 CEO 夏可利(Martin Shkreli)成了奸商代表,他讓專門用來治療弓蟲症(toxoplasmosis)和瘧疾的藥物 Daraprim 一夕之間漲了超過 50 倍,從原本一片要價 13.5 美元(約台幣 434元)漲到 750 美元(約台幣 2 萬 4,102 元),讓許多病人無法負擔,夏可利也成了全民公敵,媒體更以「製藥哥」(Pharma Bro)還有「全美最惹人厭的男人」來稱呼他。

澳洲高中生來製藥

夏可利的趁火打劫也讓一群澳洲雪梨文理中學(The Sydney Grammar school)的學生不齒,他們在化學博士的指導下決定自己來製藥,看看究竟製作 Daraprim 的成本有多低。

負責指導這群高中生的雪梨大學化學所博士威廉姆森(Alice Williamson)說:「我們對夏可利的作為真的很震驚,我無法一刻不想著這件事。」

因此,威廉姆森博士決定帶著高中生一起來製藥,她說:「我們何不來試試看,是否能讓這群男孩做出這種藥?」

地球圖輯隊

▲ 澳洲高中生製藥團隊把他們的實驗結果公布在網路上,讓來自全球的科學家幫他們一起動腦。(Source:ImmedTech

公開實驗資料  讓大家給意見

從今年 2 月開始,參與製藥計畫的高中生們每天課前課後花一小時,待在實驗室中嘗試製作 Daraprim。

除了威廉姆森博士負責指導他們,學生們也會把自己的實驗結果定期更新在網路平台 Open Source Malaria 上,讓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給意見。

成功做出  成本只要 2 美元

近日,當製藥團隊把樣本送往雪梨大學檢測後,終於傳來好消息,威廉姆森博士宣布這群學生真的做出了 Daraprim:「他們真的做出來了,他們的樣本非常純,要做出這麼純的藥品是個挑戰。」

此外,學生們實驗中做出的每顆藥成本只要 2 美元(約台幣 64元),他們大約花了 20 美元(約台幣約 642 元)就做出 3.7 克的 Daraprim,在美國要價大約 11 萬美元(約台幣 353 萬元)。

下載自路透 Martin Shkreli, former CEO of Turing Pharmaceuticals LLC, prepares to testify before a 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hearing on "Developments in the Prescription Drug Market Oversight" on Capitol Hill in Washington February 4, 2016. REUTERS/Joshua Roberts - RTX25FRR

▲ 圖為美國圖靈製藥公司前 CEO 夏可利,他把 Daraprim 的藥價一夕調高超過 50 倍,成了「全美最惹人厭的男人」。圖為他在國會參加「處方藥市場監督發展」聽證會。(Source:達志影像)

學生們都開心死了

和威廉姆森一起指導學生們的賓斯(Malcolm Binns)博士說:「我無法相信我的眼睛,就是這一刻,我發現他們真的做到了,學生們都開心死了。」

參與製藥的高中生詹姆森(Charles Jameson)說:「製藥沒有那麼難,但我想因為我們是高中生所以還是有難度。」

另一名高中生伍德(James Wood)表示:「(夏可利把藥賣那麼貴)一點都不合理也不道德,Daraprim 是一種救命藥,但他卻讓這麼多人買不起。」

地球圖輯隊配圖

▲ 澳洲高中生用 2 美元就做出的要價 750 美元的抗瘧疾藥 Daraprim,凸顯出美國製藥公司的藥品定價不合理。(Source:Info Core

抬高藥價不合理

在澳洲,民眾可以用 13 美元(約台幣 417 元)的價格買到 50 片裝的 Daraprim,而現在一群澳洲高中生又以極低的成本在實驗室中做出 Daraprim,威廉姆森博士表示,她希望這點可以警惕製藥公司,尤其是那些位於美國的製藥公司,把藥價抬這麼高毫無道理。

美國市場有專利

然而,這群澳洲高中生受限於法規,無法把他們做出來的 Daraprim 賣到美國去,因為專門銷售 Daraprim 的美國圖靈製藥公司有專利,而且「我們沒有想透過這創業,這不是我們的目標」。

網友 Laura M. C. 在 Twitter 上寫到:「當一群澳洲青少年證明夏可利是個貪婪的老頑固時,你會扮這樣的鬼臉。」

網友 Neda Vanovac 表示:「做得太棒了,男孩們!雪梨高中生讓夏可利知道,只要 2 美元就可以做出他賣 750 美元的抗瘧疾藥。」

美國圖靈製藥公司前 CEO 夏可利在底下回應到:「哈哈!這到底證明了什麼?幾乎所有藥都可以用小規模低價製作,很開心這讓你自我感覺良好。」

夏可利回應另一名網友到:「是是是,每個人都可以製藥,這真的很簡單。」

「製藥哥」出面回應

澳洲高中生成功做出 Daraprim 也引起社群媒體上網友熱烈討論,許多網友在 Twitter 上發文,要美國圖靈製藥前 CEO 夏可利出面回應。

夏可利表示:「學著怎麼合成藥品不叫創新。」、「幾乎所有藥都可以用小規模低價製造。」

2015 年 12 月,夏可利因涉入證券詐欺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他也辭去了美國圖靈製藥公司 CEO 的職位,目前人交保候傳中。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rends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