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告刷單平台索賠 216 萬人民幣,到底「刷單」生態對電商影響有多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9 日 8:2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告刷單平台索賠 216 萬人民幣,到底「刷單」生態對電商影響有多大?


我們在線上購買產品的時候,由於摸不到實際的商品,因此只能夠從網站上提供的評價以及銷量數字來做為佐證。一般來講,如果一個產品有上千甚至上萬個人購買的話,那麼通常品質應該也不會差到哪裡去,這就是我們看這些銷量的主要參考依據。

不過,如果你是一個小店家,剛開始經營自然不會有人來光臨,也不會有銷量,那麼因為沒有銷量就造成沒有人來購買,如此一來就成為負面循環,小店家可能就永遠沒有翻身的機會。

T客邦配圖

因此,中國就有一種行業,專門幫那些沒有銷售實績的小店家,幫他們創造銷量。製造大量假的銷售數字,讓他們也能衝上排行榜,吸引更多人過來看,進而進行交易。這就叫做「刷單」。

而「刷單」原本是一種地下行業,但是就有一群人,決定把這個行業浮上檯面,成立了一個叫做「傻推網」的網站。這個網站也不光是幫忙刷單而已,還有幫助店家在網路上炒作話題,推廣流量,或是教授刷單技巧。而且,這個網站的總部,就設在跟阿里巴巴總部杭州同一個城市,儼然就是一種一條龍的作業機制。

T客邦配圖

而在刷單的需求之下,背後也產生了「刷客」這一職業。所謂的「刷客」就是幫忙下單的那些人,這些人多半都是大學生和家庭主婦,每幫忙刷一單,可以收入大約 4 到 5 元人民幣。而傻推網就是靠這些刷客,來幫忙達成他們的業績。

阿里巴巴已經正式向中國法院遞交起訴書,狀告這個刷單平台,指責他們嚴重危害市場競爭秩序,索賠 216 萬元人民幣。這也是中國的電商平台首次對這種刷單平台進行控告,因此引起了關注。

刷單賺取暴利?其實也是一種辛苦錢

其實依照這次的起訴書來看,傻推網被控從 2014 年下半年開始,累計至前幾天的這段時間,他們涉及了五千多個阿里巴巴上網路商家的炒作事件,使用用來當做「刷手」的刷客用戶帳戶有多達七千多個,阿里巴巴估計,他們在平台上刷出了 2,650 萬人民幣的流水資金。

2,650 萬人民幣,換算成台幣都超過了 1 億元了。那麼他們獲得的利潤是多少呢?根據阿里巴巴的舉報,則是 200 萬元人民幣。當然,這筆錢換算成台幣也有 1 千萬左右,平均一年 500 萬,不但與他們炒作的金額比較起來,實在是相當微不足道,而且這筆錢給這群人分下來,恐怕光靠這筆錢過活也要活得很辛苦。

此案波及淘寶的商家多達五千餘家。「一旦被我們證實為刷單,這些店舖和商品都會被降權,相關銷量也會歸零」,阿里相關負責表示。公開資料顯示,在 2016 年 2 月 15 日至 3 月 15 日的一個月內,因為涉嫌刷單問題,有二十二萬多個賣家被淘寶處以「降權」的處罰。

「降權」意味著這些店舖完全得不到展示機會,與賣家被降權同步處理的是,三十九萬多個相關刷單的商品也被降權,與之相關的銷量也被歸零處理。同時,有嚴重刷單行為的六千多個賣家被封店,一萬多個賣家被處以不同程度的扣分處罰。

不過,阿里巴巴也表示,傻推網組織刷單非法牟利兩百多萬(人民幣),而在現有中國法律之下,依照行政處罰只能被處以 10 萬左右的行政罰款,可以說毫髮無損。因此,他們才決定透過民事訴訟的方式,來「追殺」傻推網。

而中國電商平台也已經重視這種「刷單」的問題,從今年 10 月份,由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 8 家 Internet 公司也共同組建了「反刷單聯盟」,除了運用大數據技術能力,即時監控商家交易行為、及時發現並查處刷單店舖之外,也透過聯盟成員的共享訊息機制,聯合打擊這些刷單的行為。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