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射全球最小運載火箭 宣告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5 日 22:4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發射全球最小運載火箭 宣告失敗


共同社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今天早晨 8 點 33 分從鹿兒島縣肝付町的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發射了電線桿大小的小型火箭「SS-520」4 號機。

不過在約 20 秒後因與火箭的通信發生異常,取消原定於發射 3 分鐘後對第二段的點火。此次發射宣告失敗。該火箭搭載了東京大學開發的超小型衛星,與衛星一同掉入東南海域的海中。

該火箭一度被期待作為將人造衛星投入軌道的全球最小火箭,成為需求越來越多的超小型衛星發射手段之一,但未能實現。機體製造和發射費用合計約 5 億日圓(約合新台幣 1.39 億元)。

據 JAXA 介紹,正常發射後來自火箭的數據消失。JAXA 雖然嘗試修復,但優先考慮安全問題而放棄了發射。據分析,火箭的升空高度已達約 190 公里。

此外,JAXA 還收到衛星傳來的部分數據,認為墜落中的火箭已按原定時間釋放衛星。JAXA 副教授羽生宏人稱:「非常遺憾。想要查明原因。」

研發該火箭的一個目的是向民間企業做出低成本開發火箭的示範,因而利用了用於家電和手機的零件等市售產品。關於使用市售零件造成發射失敗的可能性,羽生稱「需要綜合分析信息來找到原因」,未直接談及。

小型火箭全長約 10 公尺,直徑約 0.5 公尺,長度為日本主力火箭 H2A 的 1/5 左右,將現役二段式探空火箭改造為三段式。搭載的衛星「TRICOM1」長寬約 0.1 公尺,高約 0.35 公尺,重約 3 公斤。原本將繞地球做橢圓軌道運動,進行地面拍攝和數據傳輸。

(首圖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