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食譜網站 Cookpad 收購台灣「多多開伙」搶寶島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6 日 6:45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最大食譜網站 Cookpad 收購台灣「多多開伙」搶寶島商機


日劇《月薪嬌妻》播出後,在亞洲相當受到歡迎,隨著劇情中許多美味菜餚出現,讓日本食譜分享網站 Cookpad 也跟著受到觀眾矚目。2017 年,他們決定併購台灣同類型網站多多開伙,將其納入至現有的台灣站,預計二月下旬完成雙方的系統轉換,多多開伙會員的帳號、食譜、收藏都將直接轉移至 Cookpad 台灣。

Cookpad

(Source:多多開伙網站截圖)

併購金額未公開,多多開伙變 Cookpad 台灣站

儘管多多開伙相當低調,並未對外揭露這起併購案的金額,但他們在官方公告中表示,「未來會繼續以 Cookpad 台灣團隊身分替大家服務,且消費者能享受無廣告、簡單操作的使用環境,以及功能更完善的 APP」,某種層面上也顯示,這起併購案的金額並不小,能讓多多開伙的商業模式改變,未來不再需要靠著廣告營利。

Cookpad

▲ 多多開伙從2011年開始營運,五年時間累積不少死忠會員。(Source:多多開伙網站截圖)

儘管過去 Cookpad 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專為台灣使用者設立的 Facebook 粉絲頁「Cookpad Taiwan」也僅有 2 千多人按讚,不過回到日本國內,早自 1998 年創立的 Cookpad 可說是最大的食譜社群分享網站,單月點擊瀏覽量約 4 億 9 千萬次,累積約 1,500 萬名使用者、高達 190 萬筆食譜。

知情人士表示,Cookpad 從 2016 年 7、8 月開始物色台灣的食譜分享網站,經過長時間評估才決定出手,一部分多少跟爆紅的《月薪嬌妻》有關,因為劇情裡不斷帶到網站名稱,多少幫他們在台灣提升了知名度。另一方面,這起併購案也代表了「台灣食譜市場仍然沒有飽和」,日本公司覺得有利可圖,才會選擇砸銀彈搶攻商機。

戀上台灣食譜網站「二當家」,Cookpad 看中多多開伙社群能量

台灣的食譜分享網站,大多是從 2011 年開始陸續啟動,多多開伙是年初上線,iCook 愛料理則是 2011 年 11 月開始營運。不過以流量、食譜和使用人數來看,其實愛料理一直是穩定領先的龍頭地位,他們在官方網站上顯示自己有 12 萬筆食譜,幾乎是多多開伙的三倍,Facebook 粉絲約 180 萬,同樣超過對方兩倍以上,除了品牌廣告與電商之外,去年也開始推出付費 VIP 會員機制。

Cookpad

▲ 愛料理成立時間雖比多多開伙晚,但是其使用人數、食譜數量反而更多,目前是台灣最大的食譜分享網站。(Source:iCook愛料理網站截圖)

Cookpad 也曾詢問過 iCook 愛料理

業界人士坦言,日本公司當然也有徵詢過愛料理併購意願,但因為雙方對金額沒有共識,因此錯失姻緣,但他認為 Cookpad 選擇併購多多開伙不單只是價格因素,主要還是看上他們的「社群實力」。

他分析台灣兩家食譜分享網站優勢:愛料理的平台運作、網站流量、電商實力驚人,但多多開伙擅長社群動員,也較懂得和使用者對話。因此,若從 Cookpad 進軍台灣的企圖來看,應該是希望能往「網紅經濟」發展,才會選擇併購多多開伙,主打更多優質內容。

不過這名業界人士也認為,「食譜和樂譜一樣,兩者都是創作,沒有極限。」未來有日本集團進軍台灣,不一定會和本土食譜分享網站競爭,也可能是互補狀態。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