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碼變無碼,Google Brain 人工智慧改善馬賽克照片畫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Google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有碼變無碼,Google Brain 人工智慧改善馬賽克照片畫質


要把馬賽克處理的照片還原是不可能的事,不過 Google Brain 最近研究以人工智慧提升低畫質圖片的品質,而且已初步見成效。他們是怎樣做到呢?原來是靠人工智慧的兩個「神經網路」。

第一個神經網路稱為「Conditioning Network」,會把相似的高畫質圖片降低解析度,並與低畫質的圖片對比,進而得出大約的輪廓。第二個神經網路則為 「Prior Network」,利用早已記憶的高畫質照片,為低畫質圖片加入細節。例如它偵測到眼珠時,便會填入相應的畫素,使它看起來像眼珠。兩個網路一同運作便能產生圖像。

Google Brain

換句話說,這個人工智慧並非還原照片,而是透過「腦補」填入合適的畫素。上圖便是 Google Brain 的研究成果,左邊是 8×8 解析度的圖片,右邊是原圖,中間便是人工智慧提升照片畫素的成果,解析度為 32×32。

透過這項「解碼」技術,警方可藉此提升嫌犯照片的畫質,雖然無法百分百顯示嫌犯容貌,但對他們的鑑識工作仍有一定幫助。不過除此之外,大家還想到什麼用途呢?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Google B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