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Program the World 用教育翻轉人生、用程式改變城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9 日 16: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趨勢科技×Program the World 用教育翻轉人生、用程式改變城市


程式語言是未來學生不可或缺的學習重點之一,向來深耕培育台灣科技人才的趨勢科技,大力支持由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蘇文鈺教授所發起的 Program the World 計畫,共同為縮短城鄉數位教育持續努力。Program the World 從 2013 年啟動,內容從教材規劃、師資培訓到偏鄉地區學童程式教育。2017 年寒假期間趨勢科技志工社與蘇文鈺教授並共同推動「偏鄉學生程式設計營隊」,已於彰化、南投等地共 9 所學校舉辦,超過 150 名偏鄉學生參加,營隊目前正於台東美和國小熱烈進行中,內容包羅 Scratch 戶外程式教學、建模軟體實做等豐富課程,期望透過有趣的學習方式引導偏鄉學童探索全新知識領域,埋下希望種子、用程式翻轉城市!

學習程式設計是培養邏輯的開始,更是一項可以自行創業、不受限於區域的行業,對偏鄉孩童翻轉人生是值得嘗試的敲門磚。自 2016 年起,趨勢科技志工社號召 50 位同仁,從工程師、業務到行政人員加入志工行列,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支持蘇文鈺教授 Program the World 計畫,協助教材準備、推動內部及外部師資培訓及趨勢科技內部贊助經費,也透過 104 夢想搖籃捐助募集等,共同以長期輔導與陪伴偏鄉在地老師一起提升教學能量為目標;有別於一般企業單純財力物資的贊助,以志工義務投入擔任授課講師及助教的方式,真實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精神。

2017 年至今,趨勢科技志工社與蘇文鈺教授以不可能的速度舉辦了 7 個營隊、嘉惠超過 150 名師生。前 4 個營隊(富山國小、僑光國小、寶山國小及芬園國小)的各校老師先經過 20 小時培訓與座談,並在孩童營隊中擔任助教,未來將繼續接受 Program the World 計畫輔導,合併在地老師開設程式設計專班。另外兩個營隊為左鎮台南地區先期師資培訓及過溝寒訓進階營隊,由於授課設備已將近齊備,預計在今年暑假起開放給其他地區的學童參與。寒假期間最後一場營隊現正於台東美和國小舉行(2 月 8 日到 2 月 12 日),營隊內容除了包括 Scratch 戶外及室內程式教學、建模軟體實作、3D 列印外,更加入了以外太空為主題的魔法 VR 巴士,以互動有趣的學習方式激勵偏鄉孩子的學習能量。

新聞稿

蘇文鈺教授表示:「趨勢科技的加入無非為整個 Program the World 計畫添增火力,憑藉他們素質奇高的志工講師來協助,從淺入深的帶領、希望孩子能接軌工程師賴以維生的 C 語言,並且具備開發更高階的應用的能力。也希望趨勢科技的拋磚引玉能產生漣漪效應,未來有更多企業加入、一起累積善的力量,來一場台灣偏鄉的程式壯遊吧!」趨勢科技志工社今年度將持續舉辦營隊,也可望藉由長期的灌溉,交給偏鄉孩童一根新釣竿,陪伴學校與老師一同啟動偏鄉教育的改變,用程式翻轉人生甚至整個偏鄉,乃至於整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