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預測 2017 年全球公共雲端服務市場將成長 1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3 日 11: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artner 預測 2017 年全球公共雲端服務市場將成長 18%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表示,2017 年全球公共雲端服務市場規模預計將增至 2,468 億美元,較 2016 年的 2,092 億美元成長 18%。最大成長動能將來自雲端系統基礎架構服務(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部門,預計 2017 年將成長 36.8%,達 346 億美元。雲端應用服務(軟體即服務,SaaS)則可望成長 20.1%,達 463 億美元(見表 1)。

Gartner 研究總監 Sid Nag 指出:「整體而言,全球公共雲端市場正逐漸進入穩定期,成長率將在 2017 年達到高峰,為 18%,接下來幾年將逐漸遞減。儘管部分企業組織還在思索如何把雲端導入整體 IT 策略,但企業持續追求成本優化及業務轉型,對於 IT 委外服務(ITO)採購方而言仍帶來極大的優勢。Gartner 預測在 2020 年之前,雲端採用策略將影響超過 50% 的 IT 委外案。」

Sid Nag 還表示:「企業組織之所以追求雲端服務的相關策略,是因其具有多面向的價值,包括敏捷、可擴充、成本優勢、創新性與業務成長。決定委外並不全然代表一定會採用雲端服務,但採購人員的決策確實把雲端視為首要考慮選項,藉此來加快實作速度,以縮短創造價值所需時間(time-to-value)。」

新聞稿

未來幾年 SaaS 市場成長速度將會稍微趨緩,主要由於人力資本管理(HCM)、客戶關係管理(CRM)等 SaaS 產品逐漸成熟,以及金融應用程式買氣的提升。不過,SaaS 仍將維持全球雲端服務市場第二大部門的地位。

Sid Nag 認為:「由於企業應用程式採購人員逐漸改以雲端為首要考量,我們預估 2017 年北美地區大型企業採用應用程式的新增案例中,將有超過 50%包含 SaaS 或其他形式的雲端解決方案。中型與小型企業的採用曲線更為明顯,到了 2019 年,百大廠商的新增軟體投資案中,將有超過 30% 的案子從雲端優先改為完全以雲端為主。」

Gartner 預測,隨著基礎架構運算服務逐漸普及並成為主流,該領域的成長也將更為明顯。基礎架構移轉至雲端所產生的額外需求,再加上一般企業與新創企業的密集運算工作(例如人工智慧、分析及物聯網)日益增加造成相關需求暴增,都帶動了相關成長。除此之外,平台即服務(PaaS)的成長也帶動了 IaaS 的採用普及率提升。

就個別區域來觀察,中國 IaaS 雲端市場也隨著整體採購需求成長而提升預估規模,特別是純粹供應 IaaS 服務的中國較大廠商,還有帶動此市場的其他電信相關服務供應商,成長幅度都相當可觀。雖然中國雲端服務市場剛剛起步,落後歐美市場好幾年,但因未來五年數位轉型逐漸蔚為主流,該市場預計將維持高成長水準。

(首圖來源:Flickr/Chris Pot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