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去哪裡?台灣出現導入區塊鏈的群募平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Fintech , 區塊鏈 Blockchain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捐款去哪裡?台灣出現導入區塊鏈的群募平台


工研院把旗下的區塊鏈技術,整合至公益群眾募資平台「度度客」,是台灣第一個把區塊鏈導入公益群眾募資平台的案例。

▲ 公益群募平台度度客三階段發展藍圖。(Source:度度客)

在國際上,根據《新浪網》的報導,中國的螞蟻金服也在 2016 年把區塊鏈技術導入公益捐款專案「聽障兒童重獲新聲」中,讓每一筆款項的生命周期都記錄在區塊鏈上,捐款者可以持續追溯,讓區塊鏈「信任」機器的價值應用在公益用途中。

度度客共同創辦人莊青岳指出,根據聯合勸募中心 2011 年的調查,台灣有 49% 的捐款人希望受款方公布捐款使用情形,另外有 45% 未捐款人擔心捐款未被妥善應用。

區塊鏈透明不可篡改等特性,適合用在公益捐款領域

區塊鏈技術是一個網路帳本的概念,一筆金額交易透過區塊鏈上各電腦的運算後,將透過各電腦節點共同承認,因此具有透明公正的特性,非常適合與公益群眾募資案進行結合。

對於大型的非營利組織提案人來說,可以增加責信的公信力,對於一般較小型的 NPO 來說,更可以非常快速地建立起社會大眾的信任感。

雖然現在許多公益平台都會強調財務透明公開,但很少人會認真研究捐款最後流向,區塊鏈有不會被篡改的重要特性,所有款項的來龍去脈都寫在上面透明又公開。對於提案人來說,可以非常簡易的進行金額的分配,可依照專案陳述派發募資而來的金額,使內容公開透明地讓社會大眾檢視。

捐款流向視覺化,一眼便知

現行的群眾募資平台上,贊助後多以文字告知贊助人,而提案人使用金額的方式,也多以文字描述。當區塊鏈導入群募平台,所有的金額流向,在達成交易後,皆可即時透過圖像方式呈現,使贊助人知道轉帳成功,日後更可清楚看到提案人使用金額的方式及流向。透過區塊鏈安全透明的優勢,讓提案人的可信任度提高。

度度客(dodoker)是台灣少數以公益為主的募資平台,運作的模式為提案人專案上架平台上,贊助人可提供現金贊助。在專案期限達到集資目標金額,即可讓提案人執行專案,若其限內未達標,金額將退還各位贊助人。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度度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