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教父再創業專訪:不快,就會死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5 日 12: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INE 教父再創業專訪:不快,就會死亡


4 月 1 日,離東京車站只有 5 分鐘路程的東京國際論壇會場外,上千名打扮入時,平均年齡 17 至 22 歲間的日本少女們組成一列長長人龍,等著擠進 Super C Channel 的會場。

這是亞洲最大女性娛樂影音平台 C 頻道為少女舉辦的園遊會,2 天湧入 3 萬名女性,只有一名頂著棕色捲髮的 50 歲大叔,不停跟女性影音部落客和工作人員們打招呼。

這名 50 歲大叔,是一手催生 LINE 的前執行長森川亮,也是 C 頻道的創辦人和執行長。過去森川亮將 LINE 從零打造成擁有 2 億 1 千萬用戶的全球前十大通訊軟體,2 年前他卻選擇毅然告別 LINE,開創女性垂直影音線上平台 C 頻道,喊出要成為亞洲的華納兄弟,打造日本新媒體品牌的口號。

創新!垂直影音頻道
結合網紅電商,跨台韓 9 國

憑藉森川亮的名氣,讓 C 頻道一推出就成功融資 5 億日圓。起初並沒有太多人看得懂 C 頻道的模式,針對女性打造 1 分鐘短影片的垂直影音頻道,又結合網紅和電商,多數公司都只做其中一種,但結合網紅行銷和原創內容的影音頻道,放眼亞洲卻沒人見過。

但推出不過 2 年,C 頻道的影片瀏覽次數成長近百倍,到今年 1 月為止,影片瀏覽次數已達 6 億 6 千萬次,擁有 1,014 萬社群網站粉絲數,在過去 10 個月內成長 5 倍,並已擴張到台灣、南韓、泰國等 9 個海外市場。

原創!自製影片達 7 成
用 1 分鐘,教人學會一件事

「我們最大的競爭門檻是影片製作,我們的內容製作團隊甚至有製作戲劇的能力。」森川亮說。

第一份工作就在日本電視台的森川亮,找來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聯播新聞網 TBS 晨間新聞節目的監製經理和電影導演等受過正統影視訓練的媒體人,直接操刀 C 頻道內容製作。

因此儘管 C 頻道每天只在臉書貼出 7 則左右貼文,但每天至少產出 30 支影片,其中 7 成原創,3 成由網紅製作,每支影片長度都不超過 1 分鐘。每天產出 21 支自製影片,堪比 24 小時新聞台一天產量,同時還必須維持一定品質,每支影片要在 1 分鐘內教導觀眾學會一件事情。

質精的內容構築起 C 頻道的競爭門檻,但森川亮認為要拉開跟其他競爭對手的距離,關鍵是速度,「我們必須要快速動作,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我們就會死亡。」如當初森川亮找來負責幫 C 頻道經營網紅的 Yellow Agency 時,從見面到拍板合作只花了一個禮拜,至今 Yellow Agency 社長平本誠二郎回想起來依然印象深刻。

森川亮用 2 年把 C 頻道打造成亞洲最大女性娛樂影音平台,但未來仍有諸多挑戰。

挑戰:網路人口紅利沒了
投資回收期變短,最大隱憂

內容策展電商時間軸總經理,同時也是台灣 C 頻道分站投資人之一的葉建漢就指出,未來若 C 頻道想要進一步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將影片散播到其他平台或者是電視台,可能會遇到格式不相容問題。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網路人口紅利停滯,未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口成長率變小,C 頻道可能會提早面臨投資人要求獲利的壓力,以往網路新創的投資回收期可長達 5~10 年,現在是 2~3 年。

未來 C 頻道是否能有持續力,還是得要看真正能賺到口袋的數字,也許要等到森川亮有絕對的自信公布其營收獲利數字,才能說 C 頻道真正成功了。

(作者:李欣宜;首圖來源:C 頻道;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