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線陪珊瑚產卵,欣賞海洋奇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18 日 11: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線陪珊瑚產卵,欣賞海洋奇觀


又是墾丁珊瑚產卵季!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海洋中心)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墾管處)合作,於 4 月 18 日至 21 日,晚上 6 點到 11 點,於海洋中心官方網站直播「墾丁珊瑚產卵秀」,歡迎民眾一同來欣賞這難得一見的海洋奇觀!

許多文獻針對珊瑚礁的功能進行論證,如維持漁業資源、吸引觀光客、維護生物多樣性、海岸保護、海岸防災等面向,珊瑚礁皆扮演了指標性的重要角色。有鑒於珊瑚保育工作的重要性,國研院海洋中心自 2015 年起,便與墾管處攜手合作,投入水下探測與數值模擬相關海洋科技研究能量,藉由觀測珊瑚產卵與評估珊瑚產卵擴散、漂流路徑及著床位置的底質特徵,嘗試以更有效且創新的作業方式,評估珊瑚保育工作。

國研院海洋中心與墾管處自 2015 年首次珊瑚產卵聯合觀測迄今,已有連續兩年的觀測經驗,2016 年更首創將水下即時影像透過網路直播方式,讓民衆在家便可欣賞美景。今年海洋中心再次與墾管處共同規劃,擇定於歷年產卵旺盛的核三廠出水口附近,做為本年度的重點觀測區域,於該海域架設 3 部水下攝影機,預期透過水下即時影像系統,掌握珊瑚大量產卵時間,並配合物理海洋的海流調查及生物採集方法,掌握珊瑚卵的數量及漂散過程,在投入海洋中心各項研究能量進行聯合觀測下,能了解墾丁南灣地區珊瑚卵的擴散與著床範圍;同時提供民眾在家也能零時差欣賞此一奇景,共同關懷海洋生態。

本次聯合觀測除了在整合海洋探測能量及嘗試創造新型態的珊瑚保育調查作業外,更期望未來能透過與墾管處在生態保育、海洋遊憩管理等工作的連結,提供海洋開發、防救災、海上急難救助、環境保育及休閒活動的決策模式等面向所需的參考資訊,達成國研院「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Global Excellence、Local Impact)願景,以及「創新科技,守護台灣」營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