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量子專案」首波成果發表──最新版 Firefox 釋出供下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0 日 13:42 | 分類 手機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ozilla「量子專案」首波成果發表──最新版 Firefox 釋出供下載


美商謀智(Mozilla)20 日釋出最新版 Firefox 提供下載。此一最新版本為「量子專案」(Quantum Project)的第一波重大成果。改善的內容包含了更簡潔的布景主題與應用權限管理的新設計,同時速度也更快、更穩定,使用上也更加方便。

「量子合成器」加快 Firefox 處理速度,並避免 Windows 系統處理圖像時當機

20 日發布的 Firefox 內容包含了「量子專案」首度釋出的主要元件,以及多項使用者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功能改進。如果你錯過了我們去年 11 月就「量子專案」所發表的消息,請容我們在此稍做補充說明:Mozilla 已著手打造下一代的瀏覽器引擎,以期將硬體效能發揮到極致。20 日釋出的 Quantum Compositor,便是此專案所展現的第一個重要成績。

技術資訊補充說明:我們從瀏覽器引擎(圖形合成器)中抽取出核心,再以不同於 Firefox 主程式的程式來分別執行。此合成器能把瀏覽器需計算的各層級圖像都平鋪成一個圖像,而形成你在螢幕上看到的畫面,這個過程類似 Photoshop 的合併圖層功能。因為 Quantum Compositor 是利用 GPU 而非 CPU 進行運算,所以跑得非常快。此外,因為現在是利用不同的程式來執行 Quantum Compositor,萬一當機,從整個 Firefox 瀏覽器到你正在使用的分頁都不會受到影響,故可避免圖形合成器因底層設備驅動程式的缺陷而偶有當機的問題。

根據測試結果,Quantum Compositor 可把瀏覽器當機的事件減少約 10%。你可在此找到測試的報告。約 70% 的 Firefox 使用者將享受到 Quantum Compositor 帶來的好處,包括已安裝 Platform 更新之 Windows 10、8、7 用戶,以及採用搭載 Intel、NVidia 或 AMD 顯示卡的電腦用戶。

至於 Mac 用戶,因為 MacOS 的圖像合成程式已非常穩定,故不需要再用另外的程式來執式合成器。

簡潔的布景主題與分頁設計,使畫面更精省,眼睛更省力

能讓你說來就來、說走就走,這才是瀏覽器的真功夫。

正因為如此,20 日開放下載的桌面版 Firefox 還釋出兩個新布景主題: Compact Light(簡潔白) 和Compact Dark(簡潔黑)。Compact Light 把瀏覽器的 UI (chrome)縮小了,但同時也保留 Firefox 預設的淺色調主題。Compact Dark 則把顏色對調以減少眼睛的負擔,在黑暗中瀏覽網頁時特別好用。若要啟用任一布景主題,請在按下 Firefox 的「選單」鍵後點「附加元件」,再選「外觀設定」來啟用你喜歡的布景主題。

同時,Android 版 Firefox 也釋出更精簡的分頁設定。當你切換分頁時,新的設定將以兩欄顯示分頁。相較於過去只有一欄的顯示介面,在已開啟多個分頁的情況下,這能讓切換分頁變得更簡便。如需啟用精簡分頁,請到設定→基本設定。

輕鬆控制網站使用設備感測器或傳送通知的權限

許多網站必須先取得使用者同意授予硬體存取權或推送通知,才能發揮該有的功能。例如,視訊應用必須使用你的手機相機或麥克風、地圖程式會要求獲取你的位置資訊才能免於手動輸入。還有,新聞網站和社群網站也常會請求使用者同意其發送突發新聞或即時訊息。

伴隨此次更新,桌面版 Firefox 引入重新打造的介面,以簡化授予存取權和後續管理網站權限的作業流程。現在,當你所造訪的網站想使用敏感的硬體、或推播消息給你的話,Firefox 將跳出一個對話方塊、清楚呈現出該網站所請求的權限種類。倘若你之後想要改變網站的權限,只要點擊網址列(Awesome Bar)前方的 i 圖案即可。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 Firefox 對於權限管理的更新,請讀這篇文章

更多好料相報

可參考 Firefox 53 的版本說明,取得有關新功能與特點的完整資訊,包括以下幾個特別值得一提的更新:

  •   Android 版 Firefox 新增阿拉伯文、希伯來文、波斯文和烏爾都語的支援。
  •   閱讀模式(Reader Mode)現可於 Android 裝置和桌上型電腦畫面顯示預估的剩餘閱讀時間。
  •   在分頁上按右鍵,便可在桌上型電腦和行動設備之間傳送分頁。
  •   Firefox 現已採用 TLS 1.3 安全協定來防護 HTTPS 連線。

若你是網頁開發人員,請參考這篇 Hacks 文章,閱讀更多有關此次更新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