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汗液感測器,或許有助治療纖維囊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2 日 0:00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穿戴式汗液感測器,或許有助治療纖維囊腫


研究人員 17 日表示,一種超級敏感的穿戴式汗液感測器,可能有助改善纖維化囊腫(cystic fibrosis)、糖尿病和其他病症的診斷和治療。

法新社報導,這種新機種和以前的汗液感測器不同,只要有一點點水份就可以測量,蒐集汗液時,病患也不需坐定長達 30 分鐘。研究共同作者、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助理教授米拉(Carlos Milla)表示:「這向前邁進一大步。」

此裝置是史丹佛大學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人員合作設計,內有彈性感測器以及微處理器,可黏附在皮膚上刺激汗腺。它可偵測到不同的分子和離子,比方說,含較多氯化物的汗液,會在感測器的表面產生更高的電壓,而氯離子高可能顯示罹患纖維化囊腫,高血糖則是糖尿病的癥兆。

根據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報告,感測器偵測完成後,還可將分析和診斷結果傳送出去。

研究人員希望有朝一日這個感測器得以促進藥物研發,並促進針對不同病患需要的纖維化囊腫藥物。纖維化囊腫是一種退化疾病,會造成肺臟和胰臟累積黏液,是出了名難治的疾病。

(首圖來源:史丹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