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阿莫遭 KKTV 及電影公司控告侵權,辯駁「合理使用」有道理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4 月 26 日 7:16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谷阿莫遭 KKTV 及電影公司控告侵權,辯駁「合理使用」有道理嗎?


谷阿莫在網路上以幾分鐘速讀電影系列成為網路紅人,但也時常引起影評人以及電影公司的不滿以及爭議。現在,由 KKTV 和電影公司「又水整合」正式對谷阿莫提告侵權。使得事件提升到法律的層級。

KKTV 表示,谷阿莫使用《W 兩個世界》影片並未事先告知,表示「凡是未經過合法授權,對影音內容進行重製或公開傳輸,皆屬侵權行為。KKTV 作為正版影音平台業者,定將持續打擊不法侵權行為,以保護正版影音內容,盼望藉此案加強國人的版權觀念,以促進影視產業的健全發展」。

至於「又水整合」片商也表示去年《Stand By Me 哆啦 A 夢》、《哆啦 A 夢 宇宙英雄記》、《近距離戀愛》、《腦漿炸裂少女》等 4 部電影被谷阿莫「重製」解說,不僅將電影劇情全部破梗,更形容得相當無聊,十分影響票房。

至於谷阿莫,則是透過 YouTube 強調「網路著作權的合理使用」。

重點不在評論內容,而在影片來源

不過,網路上對電影評論的人那麼多,為何唯獨谷阿莫爭議這麼多?其實問題不在於他評論的內容,而是在於他的影片來源問題,有些是從網路上違法取得影片擷取,而非公開的宣傳片段,這點有版權上的問題,可能也不適用合理使用。

台大法學院教授李茂生也在臉書表示,谷被告的是「將網路上違法的影片剪接濃縮後予以公布的行為啊」。更酸谷說那麼多,但完全不觸及核心。

我們回顧一下前年谷阿莫也因為一部《真實魔鬼遊戲》的短片,遭到許多人撻伐:

女學生被集體腰斬的可怕影片原來暗藏人生大道理

反對谷阿莫的三個理由

隨著文章越來越熱門,電影人撻伐的觀點,總結為三點:

1. 糟蹋了一部電影:背後的含意就是電影本來就該細細品味,不該用這種速食的方式來解讀,甚至在谷阿莫的誤讀下曲解原意,更重要的是他在裡頭還會爆雷,把一些重要的情節輕描淡寫提了出來。

2. 影片來源有爭議:另外一點是,谷阿莫使用的影片來源,有些是從影片的完整檔案擷取,而非公開的宣傳片段。

3. 抹殺原創者的心血:有些人認為,谷阿莫的電影對於看過電影內容的人,是屬於二次再創作的樂趣,不過這次針對《真實魔鬼遊戲》事件,因為這是一部台灣未上映的電影,因此谷阿莫的短片甚至破壞了原導演園子溫的用心經營,將《真實魔鬼遊戲》變成谷阿莫的微電影。

其他人怎麼做?

在 YouTube 上也有許多以影片為主的搞笑批判影片,國內外均有,他們不像谷阿莫這麼受爭議,但在國內的人氣也沒有谷阿莫這麼大。

1. 老實說系列

而國人最熟悉的應該是「Honest Trailers」系列,國內有好心翻譯者將這系列翻譯為「老實說」系列。下面就是其中的一則。

2. 囧星人點評影劇

囧星人也是近年來很受歡迎的 YouTube 評論者,據他自己說明,本身曾經是工程師,現在是網路節目企劃、導演和劇本作者。他的評論比較有深度,也更接近影評。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