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上網卡卡 別只怪鯊魚咬電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06 日 13:55 | 分類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上網卡卡 別只怪鯊魚咬電纜


最近在滑手機時總覺得卡卡的?網路安全廠商趨勢科技指出,上網速度不盡然受到鯊魚咬海底電纜影響,舉凡上網變慢、異常耗電、App閃退等,都有可能是裝置中毒的跡象。

4 月 22 日中華電發生 APCN2 海纜障礙,官方已發出聲明,表示連線歐美、日本部份網站可能會有少許延遲現象,已盡力搶修並支援啟用備援,預計5月會全面恢復。

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海纜又稱海底通訊電纜,是用絕緣材料包裹的導線,鋪設在海底,用以設立國家之間的電信傳輸。從過去的電報通訊、電話,到今天的網際網路通訊,現代的電纜使用了光纖技術,對比通訊衛星來傳輸數據有著壓倒性的通訊品質及速度優勢。

海纜外圍可能受到海水侵蝕、地震、颱風等天災影響,但在 80 年代,一條深海光纖電纜共被切斷了 4 次。研究人員在「案發現場」尋獲鯊魚的牙齒,判定兇手就是鯊魚,也開啟了「鯊魚又咬電纜」的說法。

然而,手機變得卡卡的,並不盡然與海纜有直接的關係。根據趨勢科技過去防毒的經驗,舉凡上網變慢、異常耗電、App 閃退等,都有可能是裝置中毒的跡象,建議安裝專為行動裝置打造的網路安全 App,會定期提醒用戶進行安全掃描,並提供郵件防護、系統加速等功能。

趨勢科技提醒,手機在運作的過程中會因為開啟應用程式而增加許多暫存檔、快取檔案,這不僅耗損手機效能,同時也會消耗電池電量。「系統加速」功能就是幫用戶清除、關閉不需要但耗能的檔案。

(記者:吳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