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年前,考古學家發現了這台超過 2,000 年歷史的古希臘電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5 月 24 日 8:00 | 分類 天文 , 科技教育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15 年前,考古學家發現了這台超過 2,000 年歷史的古希臘電腦


當年幫助古希臘人了解天文現象的電腦「Antikythera Mechanism」,在沉睡超過兩千年以後,在 115 年前被希臘考古學家發現,並打撈上岸。

Antikythera Mechanism 這台「電腦」可能和你印象中的電腦不一樣,沒有所謂的「處理器」、也沒有「顯示卡」,事實上,整台電腦的功用是為了用來計算太陽、月亮、星星、日蝕月蝕等天文現象的計算工具,比起電腦,其實更像一台鬧鐘。只是西元前 200~70 年的那個時代,能夠製造出這樣的機器已經很了不起了。

Anitikythera Mechanism 的正確使用方法、給誰用?這些問題對考古學家都是未知數,但可以知道的是,這台機器內部包含詳細的零組件,有將近 30 個內部鬧鐘、無數的齒輪用來計算太陽和月亮的軌跡,另外也可以記錄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時程。以當時的科技來說,能做出這樣的技術已是不錯的成就了。

▲ 用樂高積木製作的模型。

前幾天 Google Doodle 就是用這台電腦為背景。

故事要回到 20 世紀初。一群漁夫吃完晚餐後,決定潛下水探險,等到他們都回到船上以後,其中一位漁夫手裡卻拿著一個銅製的器具,這是世人第一次發現 Antikythera Mechanism。

兩年以後,1902 年,希臘考古學家 Spirydon Stais 在拜訪一間博物館時,偶然注意到這塊殘骸,Stais 身兼政治人物,便編列船隊下海打撈。在一堆銅幣、雕像中,他注意到一個生鏽的金屬塊,這也是 Antikythera Mechanism 的殘骸之一,之後陸陸續續找到更多部分。

近幾十年來,科學家一直在用 X 光和 CT 探測器檢測這台電腦的內部,並且試圖重組,目前已知的是這台電腦的製造日期,大約在西元前 200~70 年間。

隨著科技的進步,科學家雖然還是無法完整重組這台電腦,但利用一些想像圖或器具,還是製造出一個模擬的 Antikythera Mechanism。

影片裡的 Antikythera Mechanism 是用樂高積木配上馬達製作的,用了 1,500 塊普通積木、100 多個齒輪組成。最終目的是用來計算日蝕和月曆的週期變化。

儘管對 Antikythera Mechanism 的正確使用方法,以及在古希臘時期時,這台機器是給誰用的都還是個謎,但可以了解的是,當時的人對於時間已有足夠觀念了。考古學家和科學家將會繼續研究這台電腦的運作原理,今天對古希臘人和 115 年前發現這台電腦的人,都是值得紀念的一天,我們看到了古老人類科技的進步和發展。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