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tream 首度舉辦大型資料競賽,邀數據分析好手加入共同推廣資料科學運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6 月 16 日 18:20 | 分類 Big Data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KStream 首度舉辦大型資料競賽,邀數據分析好手加入共同推廣資料科學運用


與 KKTV 同屬 KKV 公司的 KKStream,以提供 OTT VOD 影音串流技術服務為主,更持續深耕於大數據及背後的資料科學。推動業界開放資料、讓更多對資料有興趣的愛好者有機會接觸到實際有效的數字,即日起至 6 月 21 日止,KKStream 首度於 Kaggle(註 1)舉辦大型資料競賽,開放 KKTV 上萬用戶觀影資料(已去識別化處理),分析用戶觀影體驗與紀錄,任務為「猜出用戶下一部看什麼」,透過趣味化的分組競賽方式,不僅能推廣數據應用,更可接觸到優秀的資料人才,未來有機會進一步合作企業實習計畫。

兼負推廣使命  建立更佳資料驅動文化

企業端開放數據競賽其實並不常見,首先面對的挑戰在於數據資料不夠完整及有效,其次則是目前國內相關風氣仍不盛行,許多資料愛好者無法接觸到實際的資料,更無管道可挑戰數據分析能力。KKStream 技術總監官順暉表示,希望可透過本次競賽,「點起企業界開放資料的一把火」,他指出,「鼓勵業界開放去識別化資料,促進產業界與資料愛好者有更正面的互動,期望透過這些互動,業界能建立更好的資料驅動文化(data-driven culture)」。企業端可從資料數據中看出使用者需求,從這樣的需求去做新功能的方向及規劃,達到真正資料成功運用的目標。

「這次競賽是為了之後的比賽做暖身,我們正在不斷練習摸索,學習與外部的資料科學人才溝通與互動。」針對業界關心競賽結果的運用,官順暉表示本次競賽目的在於推廣 data-driven culture,透過 Kaggle 獲得的不是演算法或技巧(註 2),而是參賽同好者的熱烈迴響。競賽獎項之一「米其林級餐廳用餐聚會」則是精心構思的獎勵,「希望有機會能與參賽者碰面聊天,硬功夫或是軟思維,互相給建議,建立在專業領域上但跳脫品牌限制,是我們真正想要獲得與建立的成果。」

KKStream Kaggle 資料競賽資訊

註 1:Kaggle 是一個數據建模和數據分析競賽平台。 企業和研究者可在其上發布數據,統計學者和數據挖掘專家可在其上進行競賽以產生最好的模型。 這一眾包模式依賴於這一事實,即有眾多策略可以用於解決幾乎所有預測建模的問題,而研究者不可能在一開始就了解什麼方法對於特定問題是最為有效的(以上說明擷自於維基百科)。
註 2:透過Kaggle競賽,KKStream 僅會獲得參賽者的答案與參賽者寄過來的結果,演算法或技巧都在參賽者手中。

(首圖來源:KKSt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