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Facebook 大賺無本生意,美報業籲修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1 日 12:30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Facebook 大賺無本生意,美報業籲修法


美國報業 10 日警告,線上新聞遭 Google 與 Facebook「雙頭壟斷」,呼籲立法鬆綁反托拉斯(antitrust)規定,允許向這些網路巨擘採取集體協商。

法新社報導,10 日提出呼籲的新聞媒體聯盟,正式名稱為美國報業協會(NAA),成員包括像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等大型日報,以及數百家較小的媒體集團與地方新聞單位。

這個新聞媒體聯盟表示,由於 Google 與 Facebook 主宰了線上新聞流量數位廣告,「報業被迫屈服於內容,且在新聞資訊如何呈現、優先順序及收費上,都得遵照 Google 與 Facebook 規定。」

約有 2 千個媒體成員的美國報業協會發聲明表示,新聞單位「受限協商力量分散,已難以對抗這個事實上已淪雙頭壟斷的狀況,除了不斷減少的部分,雙頭壟斷吸光了幾乎全部廣告收入。」

新聞媒體聯盟主席查維恩(David Chavern)在投書華爾街日報的一則評論指出,網路平台「扭曲了源自好新聞的經濟價值流量」。

查維恩指出,每年 730 億美元的數位廣告大餅裡, Google 與 Facebook 就拿走超過 70%,兩家公司還吃掉全部線上轉介流量的近 80%。

查維恩說:「但這兩家數位巨擘卻沒雇用記者,沒透過公開資料挖出檯面下的貪腐,也沒派特派員赴戰地或參加前一晚的比賽,取得焦點新聞。只想靠著一個經濟已快被榨乾的新聞產業來幫他們做這些耗成本的工作。」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