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吃緊,麥寮 1 號機故障停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2 日 12:1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電吃緊,麥寮 1 號機故障停機


11 日全台尖峰負載用電創今年新高。台電 12 日表示,因麥寮 1 號機上午出現煤灰系統異常而臨時停機,預估備轉容量率下修至 3.99%,供電更吃緊,亮出本月第 8 顆供電警戒橘燈。

全台天氣持續炎熱,加上午後雷陣雨範圍縮減,11 日最高尖峰負載用電達 3,548.17 萬瓩,創今年新高紀錄,備轉容量率為 4.87%,亮出本月第 7 顆橘燈。

正值供電緊繃之際,台電電力調度處副中央調度監鄭有財 12 日表示,今天原本預估用電量約為 3,560 萬瓩,預估備轉容量率也在 5% 以上,不過因民營電廠麥寮 1 號機上午發現有底灰系統異常狀況,臨時解連、停機。

鄭有財指出,12 日備轉容量率也因此下修到 3.99%,是屬於偏低的狀況,台電目前已啟動大林 3、4 號機的緊急備用機組,馳援供電(合計供電量約 75 萬瓩);同時,也持續施行需量競價措施,近期都可看到協助調度減緩用電尖峰功效。

至於麥寮 1 號機何時修復完成?鄭有財表示,預計 12 日可處理完,13 日即可併聯發電,但仍須視實際維修狀況而定,會爭取盡快上線的時間。

他指出,本週預估用電仍處在高檔的 3,550 至 3,580 萬瓩左右區間,備轉容量率約在 5% 以上,供電狀況仍較緊繃,籲請民眾配合節約用電。

(作者:黃麗芸;首圖來源:台塑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