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投書】要拚離岸風電,基礎建設先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18 日 11: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觀點投書】要拚離岸風電,基礎建設先行


繼全球第一座離岸風場商轉 25 年後,我國本土廠商也成功引進國外風機,於 2016 年完成我國首座離岸風力機組建置,替台灣風力發電開啟了一個新時代。根據示範業者過去 5 年來,規劃、設計、施作,直到真正運轉過程所累積經驗,可明顯看出我國未來要發展離岸風電產業的瓶頸,主要在於基礎公共建設不足,其中又以海事工程所需設施,諸如施工船舶、港埠碼頭等最為欠缺,可說是決定成敗的關鍵。此外,我國電網輸配能力的升級配套,也刻不容緩。

離岸風電從水下基礎打樁、海纜鋪設與機組吊裝、維護等工作,皆需要特殊規格的大型工作船。除非我國業者投資造船,施工業者勢必要從國外租用,高昂的船隻動復原費,則對長期離岸風電場建設與維護而言,是沉重的負擔。從產業自主化及在地化的觀點來看,本土業者可考慮利用在地優勢,發展海事工程技術。因此政府也督促國營事業諸如中鋼公司、台船公司等,擔任本土產業領頭羊,配合政策推動期程,將其本業擴大至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當然,這裡有船隻建造、人員訓練等長期投資,審慎的風險評估絕對必要。

離岸風電場建設的另一關鍵就是專用碼頭。政府在 2、3 年前就已著手處理這個議題,提前與台中港務公司、高雄市海洋局等,針對台中港及興達港進行相關配套措施規畫,並將協商成果提報為國家級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希望藉建設離岸風電所需的重件碼頭及產業專區,加速達成離岸風電推動目標。

在產業專區方面的規畫,台中港初期以離岸風機、塔筒、鑄件等供應鏈為主要發展項目,中長期再引進相關零組件供應商;興達港初期則著重以水下基礎製造及海工人才培訓為主,中長期則將設置創新研發及驗證中心。藉離岸風電的建設,將可使港埠傳統業務中,倉儲、物流、起重、航運、輪機、營造、機械等傳統產業,可謂是注入強心針,創造另一番氣象。

我國大部分離岸風場的建設,都有外商的適度投資參與,在我國沒有自主的風力機情形下,自然有很大佔比的產值是被國外業者所拿走。筆者認為基礎的建設乃為我國永續離岸風電的長遠大計,換言之,推動國(風)機國造計畫打造可抗颱又抗震的自主風機系統、建立自主海事工程產業及製造業投入離岸風電系統,才能發展具高含金量的離岸風電產業鏈,這樣的投資才更具前瞻性。

我國離岸風電預期在 2025 年進入尖峰期,屆時將有 3GW 以上離岸風場完成商轉,累計商機超過新台幣 5 千億元以上。前面所提的短中長期投資,對我國綠能建設及產業升級,有著正面的影響。當然,政府政策的持續一貫性是民間業者及金融體系勇於投資的信心來源,對長期推展離岸風電的重要程度乃不言可喻。

(作者為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副教授何無忌;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