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News 做無本生意,歐盟擬強制付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7 月 31 日 9:05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數位內容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News 做無本生意,歐盟擬強制付費


歐洲聯盟正在草擬一項改革法案,將強制 Google News 等新聞聚合網站向媒體付費,才能列出其網站上的新聞摘錄。Google 和歐盟之間正在醞釀一場大戰。

Google 對於這個改革構想大為不滿,但強勢的出版商,諸如德國斯普林格公司(Axel Springer)或梅鐸(Rupert Murdoch)旗下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則堅稱,課稅是拯救渴望營收挹注的新聞業唯一希望。

這場大戰是歐盟 6 月以違反公平競爭為由對 Google 開罰 24 億歐元以來,雙方最新的一起爭端,今年將會一直上演。

網路免費新聞的普及讓新聞產業苦不堪言,很多消費者不願意為網路服務付費,轉向例如 Google News 或臉書等零成本平台。

歐洲新聞機構聯盟(European Alliance of News Agencies)指出,聚合平台「未獲授權在網路使用媒體內容」,以及搜尋引擎「對於公民取得高品質新聞內容的永續管道構成威脅」。法新社也是歐洲新聞機構聯盟的一員。

歐洲新聞機構聯盟指出:「因此賦予新聞機構和其他出版商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涵蓋(網路上)所有活動至關重要。」鄰接權是歐盟術語,意指 Google 或臉書等網路平台應該付費的義務,以取得摘錄新聞文章等受版權保護內容,例如新聞報導文章。

所謂「摘錄稅」(snippet tax)提案只是歐盟這項重大改革草案的幾個重點之一,這項草案目的在更新歐盟在數位時代的版權法。這項「摘錄稅」提案大體是根據西班牙的一項稅制。批評人士說,當 Google 決定關掉新聞聚合平台後,其實將對出版商造成傷害。

德國過去在祭出一項類似法規後,出版商網路流量大減,而迅速向 Google 開放其內容。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