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速再低都能發電,水渦輪發電機 Waterotor 會是綠能新解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01 日 8:27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流速再低都能發電,水渦輪發電機 Waterotor 會是綠能新解嗎?


目前世界上仍有高達 13 億人口沒有穩定的電力可用,有 8 億人口仰賴高度污染的化石燃料發電(註:其實連台灣的我們幾乎都算在這 8 億裡喔),一間加拿大公司把腦筋動到了佔地球 70% 面積的「水」身上,最厲害的是在流速極低的流水中也能使用。

Waterotor 是一款水渦輪發電裝置,跟一般水力發電裝置最大的不同是,只要水可以蓋住裝置,就算在每小時只有 3.2kph 的慢速流水中也可以發電產生能源,換句話說,Waterotor 幾乎可在任何河流、海洋運作,不受水流速度的限制。

如此一來,地球上現在尚未開發的大量水道都可以拿來發電,就能以水資源解決化石燃料發電造成的污染問題。Waterotor 跟一般配有螺旋槳或旋轉葉片的發電系統極為不同,是利用波浪狀的滾筒裝置轉動來轉換成能量,除了可用低速水流發電,同時也能避免水中生物捲入機器受傷。

比起風力發電,Waterotor 更具備全年無休的優勢,邊際經濟效益因此高出不少。Waterotor 團隊花費 1,400 萬美元開發,在沒有任何宣傳的情況下就收到 400 萬美元的訂單,目前在百慕達地區已開始安裝、測試,團隊預計 Waterotor 可讓四面環海的百慕達擁有終年穩定的乾淨再生能源。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Waterotor Energy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