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看比賽,小心駭客詐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19 日 14: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大運看比賽,小心駭客詐騙


世大運今天開幕,資安業者趨勢科技提醒,包括公共網路、利用假賽事資訊構成的垃圾郵件、網路釣魚詐騙都是駭客可能下手的標的,還要小心會場內有扒手偷竊財物。

趨勢科技在官方部落格發文表示,在過去的全球性運動競賽中,多次吸引駭客從各種渠道進行全球性的網路攻擊,除了特定的詐騙手法,駭客也會在外國遊客對於語言及文化不熟悉的狀況下,製造陷阱大撈一筆。以下整理 4 種可能發生的情況。

第一,危險的免費 Wi-Fi。在激烈的戰況中,觀眾常常會想直播分享給朋友現場緊張的氣氛,或是上傳熱淚盈眶的自拍合照在社群媒體上,此時假熱點就容易吸引網路使用者連結,個人資訊馬上洩漏,使犯罪者得手。

第二,利用假賽事資訊構成的垃圾信件、網站、應用程式。在攸關輸贏的幾秒鐘內,誰都可能理智斷線,失手點擊資訊來源不明的郵件及網站,而從標題及標誌也都難以辨識真偽,讓使用者在取得假資訊同時,易掉入陷阱。

第三,網路釣魚詐騙或惡意勒索軟體。對於犯罪者來說,在民眾貪小便宜的心態背後,更是龐大的商機,一不小心就使受害者的私人財務資訊暴露在外,更可能遭勒索大筆金錢,其中更有運動賭博的案例,算準受害者不敢為自己的不法行為申冤,因此只能摸摸鼻子算自己倒楣。

第四,扒手偷竊搶劫財物。在人多擁擠的會場內,若你的手機錢包剛好口袋或是包包易取得處,正是扒手看準下手的目標,就算及時發現遭竊,在茫茫人海中也難再尋回自己的東西。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世大運官方網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