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翼龍無人機盛大登場,經緯航太展現挑戰國際企圖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1 日 15: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造翼龍無人機盛大登場,經緯航太展現挑戰國際企圖心


無人機的高速蓬勃發展,已經可從今年國防航太展出比重嗅出市場端倪,而經緯航太於本屆所盛大推出的新作品「翼龍」,更是以優越的安全操作性,博得全場無人機的青睞焦點,充分展現挑戰國際級產品的企圖心。

兩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覽會 8/17 盛大登場,各家國防、航太廠商莫不卯足全力展示最新研發的成果,國產商用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推出名為「翼龍」(Pterosaur)的固定翼式輕便無人機,由於全重僅有 2 公斤左右,能以手拋或彈射方式起飛,免除一般商用機對於起降跑道的嚴苛限制要求,同時具備返航掛傘自動降落的安全設計,被認為是台灣進軍國際無人機市場最具高競爭力的特殊產品。

經緯航太董事長羅正方表示,以電動馬達推進的「翼龍」無人機,整體翼展為 1.4 公尺,可拆卸為三段進行收納易於使用攜行箱運送;機身為輕量化 PPE 與碳纖複材所組構,重量僅 2.2 公斤,是國際同類型產品中最輕巧的,由於翼龍的滯空時間可達 70 分鐘,比國際市場上聞名法國 Parrot 大廠的 eBee 滯空 50 分鐘多出 40%,也具備同級國際產品所沒有的降落傘降落的安全保護設計,因此,市場認為經緯航太的翼龍,將能快速超越法國 Parrot 與美國 Trimble 的同級產品。

經緯航太在本次航太展充分傳達「國機國造」新概念,具備台灣本土研發血統的無人機性能足可超越國際大廠,這對積極發展國防航太產業的台灣而言,不啻展現出發展新途徑。羅正方表示,商業級無人機目前的爆發點,取決於如何突破飛機起降受限於專業人員的操作門檻,以及如何在長時間滯空下,確保緊急狀況發生時能夠讓迫降不衍生意外事故風險,這是翼龍被賦予獨特手拋起飛及安全傘降的最大原因。

「翼龍」的酬載無人機主要用在商業應用,模組化的酬載艙可掛載 2,400 萬像素相機、紅外線攝影機、多光譜相機、熱像儀、GoPro 運動攝影機等,可執行多樣化任務類型,舉凡對智慧巡檢、城市管理、地景 3D 建模、空拍體驗、資源探勘等高階應用,都會有更快速普及化的成長。「翼龍」無人機內建高運算能力的人工智慧飛控電腦,操作者可用筆電傳輸飛行資訊給天上的無人機,透過 AI 輔助的控制介面,輕鬆設定航路、航高、起降點,也可以用遊戲手把進行手動操控,簡單的程度連初學者都能輕鬆飛行,大幅降低專業應用的操作門檻,隨著翼龍所展現安全性與操作彈性,無人機在都會區的使用性大幅提升。

經緯航太 17 日的新產品發表記者會,更找來經緯航太自家產品「小智機器人」擔任主持人,讓現場增添不少趣味,透過小智機器人的自然語言應答,也充分展現經緯在 AI 人工智慧的科技實力。應邀出席記者會的立委林岱樺表示,國防航太產業對台灣的發展至關重要,政府不只應推動國防產業的「國機國造」、「潛艦國造」,更應該鼓勵民間的「無人機國造」。她舉經緯航太為例指出,無人機是台灣進入國際航太市場的指標,也是未來各種應用的重要載台,極具發展潛力。林岱樺也感謝經緯航太致力開發國產的無人機產品,讓「台灣製造」在世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