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紗線問世,輕輕一拉就能發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8 月 27 日 0:00 | 分類 科技教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科技紗線問世,輕輕一拉就能發電


美國和南韓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的高科技紗線,會在被拉長或扭轉時自動發電,有望藉此從海浪或人體動作擷取能量,減少人類對化石燃料的依賴。

法新社報導,《科學雜誌》(Science)刊登的報告寫道,這種特殊紗線叫做「旋電紗」(twistron,暫譯),能透過海浪波動或溫度變化擷取能量。

報告共同作者、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Dallas)研究副教授海恩斯(Carter Haines)說:「你可以把旋電紗能量採集器簡單想成是,你有一條旋電紗,只要把它拉長,就會產生電力。」

根據報告,這種紗線以直徑比人髮還小一萬倍的奈米碳管做成。紗線被離子導電材料或像鹽水一樣單純的電解質浸泡或包覆,就能產生電力。

研究說,旋電紗仍在初期研發階段,科學家提醒,這種科技不適合大規模電力計畫,至少目前還不行。

「科學雜誌」這份報告說,實驗室研究顯示,「一根重量比蒼蠅還輕的旋電紗就能點亮一盞小型 LED燈」。另一項研究顯示,把這種紗線織入襯衫裡,還能隨著人體呼吸時胸部起伏,當作自供電力的呼吸監測器。

資深作者鮑曼(Ray Baughman)說,這種科技未來可望擴大規模,建造能提供所有城市照明的海洋能發電站,不過旋電紗能量採集器目前成本還太高。

(首圖來源: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