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美獎 Netflix 輸給 Hulu,但用戶在乎的是什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0 日 7:45 | 分類 網路 ,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艾美獎 Netflix 輸給 Hulu,但用戶在乎的是什麼?


第 69 屆艾美獎圓滿落幕,雖然 Netflix 與最大獎「劇情類最佳影集」失之交臂,Netflix 仍舊擊敗其他串流影音對手,靠著原創內容擄獲全球訂閱戶的心、持續驅動全球訂閱戶成長。

靠內容拉緊訂戶忠誠度,Netflix 用內容當武器

Hulu 今年以《侍女的故事》奪下「劇情類最佳影集」大獎,成為第一個抱走這個獎項的影音串流公司,靠著這部作品還一併囊括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導演和最佳編劇獎。

 

雖然與大獎擦身而過,Netflix 仍可說是今年艾美獎的一大贏家,包括《紙牌屋》、《王冠》、《怪奇物語》都入圍了劇情類最佳影集,若就奪獎數量來看,HBO 拿下 29 個獎項排名第一、Netflix 拿下 20 個獎項位居第二、Hulu 則以 10個 獎項排第三。

加拿大皇家銀行做了一份調查,有 67% 的用戶表示他們非常滿意 Netflix 內容、36% 用戶認為 Netflix 透過強大內容鞏固其龍頭地位、53% 受訪者表示在過去一年曾使用 Netflix 服務,這個數字超過 HBO 的 36%、Hulu 的 28%、Amazon 的 21%。

「Netflix 最強的武器是內容,也是擊敗其他競爭對手的關鍵。」加拿大皇家銀行分析師 Mark Mahaney 說,「我們相信改善提供的內容,將品牌價值傳遞給客戶,就能同時提高盈利能力,Netflix 絕對可以持續增加訂閱戶。」Mahaney 一句話點出了做好內容,就是驅動高滲透用戶百分比的主因,即便沒有奪得大獎,用戶仍因內容展現忠誠度,沒有打算跳槽到對手服務。

艾美獎結束後,Netflix 股價在周一上漲 0.73%,今年已上漲 44.03%。

作品被討論才有商業利益,亞馬遜將推出放眼全球市場的大型製作

「會因為艾美獎被討論的,正是因為他們背後有商業利益。」韋德布希證券公司(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 Michael Pachter 說。

Netflix 的招牌影集《紙牌屋》,在 2013 年成為第一部獲得艾美獎提名的網路影集,因此即便像 Netflix 這樣有超過 1 億全球訂閱戶的業者,仍需要透過獎項獲得免費宣傳來壯大聲勢,「成功的方程式不見得是華麗宣傳或好萊塢式的廣告板,如果你做出好的內容就有機會得獎。」分析師 Pachter 說。

不只是 Netflix、Hulu,亞馬遜(Amazon)也推出像是《透明家庭》、《叢林中的莫扎特》等影集,外媒《Variety》透露,雖然在全球市場獲得的關注程度不如 Netflix 來得高,但未來策略上將有所調整,根據亞馬遜內部規畫,未來將推出有能力吸引全球用戶眼球的大製作,策略是發行高點擊的重量製作,而非用大量中型規模的作品充數。

亞馬遜影音工作室負責人 Roy Price 說:「大型的製作才能在全世界做出最大的差異。」「如果你能做出世界排名前五、前十的作品,就意味著你的作品更有價值,因為可以引起討論、驅動訂閱戶成長。」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