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骨盆腫瘤結合 3D 列印,術後八成可行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7 日 8:30 | 分類 3D列印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切骨盆腫瘤結合 3D 列印,術後八成可行走


骨盆腫瘤切除手術是醫界一大難題,不僅恐傷及神經、血管,調整鋼板曲度更費時費力。三總 3 月起結合 3D 列印技術,預先模擬鋼板放置位置及曲度,讓患者恢復行走機率提高到八成。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科主任吳佳駿 26 日在醫療成果記者會表示,骨盆是由髂骨、坐骨、恥骨組、薦椎、尾椎所組成的圓盆狀結構,是人體結構學裡最複雜的部分,匯集許多重要的下肢神經及大血管,手術風險相當高。

吳佳駿說,過去醫療團隊面對骨盆腫瘤時,術前只能以 X 光及電腦斷層掃描影像判斷骨盆腫瘤的大小及位置,手術時必須小心避開神經及血管,切除腫瘤後再置於鋼板固定骨盆上的骨頭,但因骨盆結構是複雜的三維曲度,一塊鋼板經常得調整 10~15 次,才能盡量達到立體服貼的固定角度。

正因如此,手術時間不僅長達 6 小時,出血更高達 2,000c.c.,更會增加感染風險、降低存活率,而且由於鋼板無法完全服貼在骨頭上,患者最後也僅有 15% 至 20% 機率能恢復行走,是骨骼肌肉領域公認最難的手術之一。

吳佳駿指出,今年 3 月起三總結合 3D 列印技術,在手術前先將長了腫瘤的骨盆以 1:1 比例印出,預先模擬鋼板放置的位置及曲度,腫瘤切除後就能立即固定骨頭,手術時間將縮短至 4 小時、出血量也降到 1,000c.c. ,恢復行走機率高達 80%,術後 6~8 週就能下床走動。

吳佳駿說,原發性的骨盆腫瘤相當少見,大多是其他癌症進入末期後轉移,但因骨盆腫瘤初期僅會感到骨盆酸痛不舒服,症狀並不明顯,直到出現疼痛、骨折等症狀,腫瘤都已經長到 5 公分以上。

吳佳駿指出,三總至今已利用 3D 列印技術治療 7、8 名骨盆腫瘤患者,未來可望推廣到其他腫瘤區域,盼造福更多骨骼肌肉系統患者。

(作者:張茗喧;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