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 Storage 大幅縮短醫令列印時間,效能深受醫生肯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儲存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ure Storage 大幅縮短醫令列印時間,效能深受醫生肯定


致力成為南台灣首要急難重症醫療中心的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長期投入以病人為中心之高品質醫療服務,目前已是享譽台灣中南部的醫療集團。為讓更多民眾享有媲美北部醫院的服務品質,資訊部在新資料中心落成之際,也同步添購兩台 Pure Storage FlashArray // M20,藉此提升資料庫、VDI、HIS 系統的效能,作為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長遠發展的強力後盾。

改善民眾醫療品質 義大尋求高 IOPS 儲存設備

義大醫院的求診病患呈現逐年快速增加趨勢,對醫療資訊系統帶來極大挑戰。在確保 HIS 系統穩定運作的前提下,資訊部不斷擴充既有儲存設備的規模,只是即便已經達到 3 個機櫃、420 顆硬碟機的龐大規模,卻仍無法有效提升整體 IOPS 效能,不僅影響醫生看診的效率,行政部門也被迫在非顛峰時間處理健保申報資料。

為此,當 2015 年 Pure Storage 全快閃儲存設備進入台灣市場時,資訊部門便著手進行 POC 測試,結果發現 Pure Storage FlashArray // M20 效能居然高達 60 萬 IOPS 以上,幾乎是原有儲存設備的 100 倍以上,是發展下一代 HIS 系統的最佳選擇,於是便決定在 2016 年 10 月導入。

義大醫院資訊部莊博昭經理表示:「過去醫生等待門診系統列印醫令時間長達 3 分鐘,若以每個門診病患數量約 40 人計算,每天便會浪費長達 2 小時以上。改用 Pure Storage 儲存設備後,系統列印醫令時間已縮短到 6 秒,可提供病患更優質醫療服務。」

Pure Storage IOPS 效能出眾 重複資料刪除能力強

其實早在 2014 年底,Pure Storage 尚未進入台灣市場之前,資訊部為解決門診系統過慢、VDI 開機風暴問題時,便曾經針對市面上各品牌快閃儲存設備進行效能測試,期望能解決前述的種種問題。只是部分品牌不是價格過高遠超出預算,就是其設計硬體架構沒有針對快閃記憶體特性進行調整,以致於潛藏著系統穩定性、效能等欠佳的問題,迫使資訊部門只能購買效能尚可、價格合理的混合型儲存設備,先暫時解決燃眉之急。

儘管該套混合型儲存設備效能不差,但若考慮到義大醫療財團法人長期發展需求,還是得仰賴新世代全快閃儲存設備的協助。而資訊部在測試 Pure Storage FlashArray//M20 時發現,該設備不僅 IOPS 效能極為出眾,且重複資料刪除效果也比其他品牌優異,更展現出令人驚豔的圖檔壓縮表現。於是資訊部便決定購買該設備,並且將 HIS、VDI、資料庫、MS Exchange 等系統轉移到新平台上,改善以往資料讀寫速度過慢的問題。

「另外,因 Pure Storage FlashArray // M20 耗電量極低,所以將部份傳統儲存設備移往門診量較低的醫院及護理之家後,機房供電電流從 60 安培減少至 18 安培,約 3 年就可回收儲存設備採購成本。」莊博昭說道。

打造巨量資料平台 仰賴 Pure Storage 協助

隨著新世代儲存設備更新專案完成,行政單位不僅能隨時處理與上傳健保申報資料。資訊部門也希望運用巨量資料工具分析病患資料,提供醫師看診所需的各種輔助資訊。

莊博昭解釋:「義大醫院從 2004 年開始營運至今,保存許多非常寶貴的病患就診資訊,資訊部門有計劃運用巨量工具協助,從眾多資料中找到可提升病患就醫品質的資訊。根據資訊部先前測試 Pure Storage FlashArray // M20 執行 Spark 工具時發現,約 3-5 分鐘就可得到分析結果,速度約是混合型儲存設備的 10 倍以上,堪稱是現今發展巨量分析平台絕佳選擇,也讓資訊部有信心成為義大醫療財團法人開設新醫院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