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太空天氣,有助通訊與無人車測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9 月 29 日 14: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掌握太空天氣,有助通訊與無人車測試


中央氣象局 2015 年成立太空天氣作業辦公室,與中央大學合作發展太空天氣觀測,今天舉行成果發表會。負責人李奕德說,太空天氣預報與飛機通訊及無人車測試等衛星通訊都有關。

李奕德說,天空天氣是指地表 80 公里以上太空環境變化,涵蓋太陽活動、電離層電子濃度及地球磁層變化,涵蓋太陽活動、電離層電子濃度及地球磁層變化。

李奕德說,太空天氣看似與日常生活無關,其實會影響人造衛星運作及干擾高頻電波通訊,台灣位在帶電粒子濃度極高的電離層赤道異常區,太空天氣對民生、通訊、國防都會有衝擊。

例如,當發生劇烈太空天氣時,很可能透過衛星傳輸的有線電視畫面突然消失,利用高頻與地面通訊的飛機,也可能中斷通訊。

目前,許多國家積極發展的無人車及無人機測試,也都與太空天氣預報有關,如果事先掌握太空天氣,可避開可能發生衛星定位偏差的測試日期。

李奕德也提到,國際民航組織準備將太空天氣預報納入民航作業標準,氣象局也會與民航局密切合作,提供相關資訊。

目前,氣象局太空天氣預報只透過文字在網站上提供相關資訊,每天上午 9 時更新一次,有當天及預報未來 3 天的太空天氣。

根據氣象局今天的太空天氣預報,未來 3 天太陽活動緩和,不會對高頻無線電通訊造成干擾,對衛星通訊與定位只有輕微干擾。

(作者:汪淑芬;首圖來源:Flickr/NASA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