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交通世界大會閉幕,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勾勒建築節能與低碳交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生態交通世界大會閉幕,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勾勒建築節能與低碳交通


生態交通世界大會 4 日舉行閉幕典禮,台達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受主辦單位高雄市政府及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邀請,以「因應氣候變遷  實踐永續發展」為題發表演說,分享低碳城市趨勢,以及台達在建築 、交通及儲能的最新應用。這是繼 2015 年台達於巴黎聯合國氣候會議(COP21)舉辦官方周邊會議,對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企業的減碳決心之後,再度向全球約 50 個城市決策者展示台灣企業在低碳城市的創新與實踐。

台達創辦人鄭崇華表示:「建築節能與運輸減碳是達成將升溫控制在攝氏 2 度內的關鍵。根據 IPCC 的報告,建築節能濳力高達 50% 至 75%,這與台達累積 25 棟綠建築的經驗相符。交通是節能減碳的另一大重點,許多國家都已訂定 2050 年減碳目標,屆時全球 70% 的新車都必須是電動車,而電動車能否快速普及,充電站等基礎設施至為關鍵,這也是台達快速發展的業務領域。」

台達已在電動車解決方案投入多年,目前已有多項成果:交、直流電動車充電解決方案,符合歐、美、日、中各地區充電介面標準;充電 技術領先,直流充電輸出功率目前最高可達 150 kW,15 分鐘的快速充電即可行駛超過 180 公里,亦即將推出 350 kW 以上的產品,進一步縮短充電時間;結合充電站管理系統,能優化電力負載,保障電力穩定。全球許多重要市場皆已採用台達方案,如在美國與能源部(DOE)合作開發具備通訊能力的智能電動車充電站、在荷蘭、挪威等國裝置最多可同時為 4 台電動車充電的直流快速充電機、而在台灣 BMW 總代理汎德採用台達方案,於台北 101 大樓等地建置直流快充與交流充電站。

在低碳城市中,節能道路照明是另一大重點。台達 LED 節能路燈在世界各地協助打造綠色城市,至今累積安裝超過 47 萬盞,其中在台灣即有 30 萬盞。而在大高雄地區也已安裝近 4 萬盞,市佔第一。而 針對重要性與日俱增的整合型路燈,台達亦已推出整合節能照明、無線通訊、電動車充電、車牌辨識及顯示看板等多功能智慧節能路燈,提升用路安全並提供多元服務。

自 2006 年台達第一棟綠建築台南廠落成以來,台達已在全球自建與捐建共 25 棟綠建築,2016 年統計經認證的綠建築廠辦及大樓,就已節電 1,520 萬度,相當於減少 10,027 噸碳排放。位於加州的台達美洲區總部大樓,應用地源熱泵技術與多項台達節能方案,在今年 7 月發電量已大於用電量,未來將更進一步挑戰全年「淨零耗能」。而在 2009 年莫拉克風災過後,由台達協助重建的高雄那瑪夏民權國小,全年每平方米耗電(EUI)不到 7 度電,加上太陽能發電與儲能系統的應用,民權國小已成為全台第一座達到「淨零耗能」的綠色校園,證明台灣在建築節能領域的潛力無窮。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是 ICLEI 發起的全球性活動,每兩年一次,將一個社區進行環境改造提升,讓民眾親身體驗其益處,進而影響日後的生活型態選擇。2017 生態交通全球盛典由高雄市政府與 ICLEI 於高雄哈瑪星共同舉辦,為期一個月。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受高雄市政府特別邀請,推出「綠築跡──台達綠建築展」,為生態交通全球盛典中最大的環境教育主題展覽, 首度將綠建築結合低碳交通、微型電網及儲能技術,建構低碳城市的藍圖,期能讓民眾從貼近生活且生動的展示中,體會建築與交通節能 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