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 13 年,你家無線路由器用的 WPA2 加密協議可能已被攻破,全球 Wi-Fi 安全性將面臨重大考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17 日 7:40 | 分類 網通設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服役 13 年,你家無線路由器用的 WPA2 加密協議可能已被攻破,全球 Wi-Fi 安全性將面臨重大考驗


全球家庭 Wi-Fi 網路普遍使用的 WPA2 加密協議,發展至今已差不多 13 年了,一直是被建議選用加密的首選,不過,現在這個加密協議由專家宣布可能被破解了,這意味著只要在你家中的 Wi-Fi 覆蓋範圍內串流的資料,都有可能被破解。

有安全研究人員發表他們在 WPA2 加密協議發現的多起漏洞,並透過這些漏洞組合,發表了一個概念驗證攻擊 KRACK(代表 Key Reinstallation Attacks),並在 Github 設了一個入口,建立了一個網站 krackattacks.com,但目前這些尚未正式公開和上線。

WPA2 加密協議在 Wi-Fi 網路的作用,是讓資料封包在無線網路傳送時,透過加密讓其他人就算攔截了封包,因為無法解密故不能解析讀取資料。因此,如果 WPA2 加密協議真的被破解,表示任何人只要在你的 Wi-Fi 覆蓋範圍,都可以知道你現在網路上的活動,甚至是你與其他人 LINE、FB 上傳的訊息,你在網站輸入什麼內容。

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旗下的美國電腦緊急應變小組(US-CERT)表示:

我們近期發現了多項 WPA2 安全認證的關鍵管理漏洞,KRACK 的影響內容包含解密、封包重送、TCP 連結綁架、HTTP 內容注入等等。值得注意的地方是,由於這是一起安全協議等級事件,大部分安全標準都有可能被影響。CERT / CC 及研究人員 KU Leuven 將會在今天稍晚推出 KRACK 事件的詳細內容。

如果 KRACK 的安全漏洞確實存在,現行的安全標準無法馬上更新,有些甚至可能根本不會更新,因此,這次發現的漏洞的潛在風險可能非常大。

不過,由於有心人士可讀取的是透過 WPA2 加密的內容,如果你使用的通訊工具或其他軟體也有加密功能,還是可以確保資料安全。比方說 LINE 傳訊時,也有進階的加密模式,在這種情況下,駭客就算解開 WPA2 的加密,依然無法讀取你的內容。

目前對 KRACK 的資訊還不夠,因此,還無法確定 Wi-Fi 網路被綁架或竊聽的容易度,不過晚點 krackattacks.com 的研究人員應該就會提出更多相關內容,正式的介紹則會在 11 月 1 日於達拉斯舉辦的論壇議程「Key Reinstallation Attacks: Forcing Nonce Reuse in WPA2」公開。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